市农业部门举行水稻无人机条播试验示范,播种效率提升4倍

水稻无人机条播试验示范,播种效率比普通穴直播机提升4倍。 记者 余兆宇 摄

  3月25日上午10点,南朗镇濠涌村太丰水稻种植场,一架装载着20斤谷种的黑色无人机,在130亩秧田上空盘旋,发出轰隆隆的声音。水稻种植大户罗连基戴着草帽,穿着一双沾满了淤泥的黑色帆布鞋站在秧田旁,看着无人机不断播下谷种,笑意在他黝黑的脸上荡漾开来。

  当天,中山市农业农村局下属单位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下称“农科推广中心”)携手羽人无人机(珠海)有限公司,在此地举行水稻无人机条播试验示范推广。农科推广中心农机站站长吴咏梅介绍,使用无人机播种模式,每亩能节约各种生产成本近150元,并且工作效率比普通穴直播机快了4倍左右。“普通穴直播机每小时能够播种5亩,无人机每小时能完成20亩秧田播种。”吴咏梅说,除了高效,还能减少水稻常规种植过程中育秧、搬秧、插秧的人工成本。

  罗连基站在田坎上算了一笔账,按照30亩种植面积计算,至少需要8个劳动力工作一整天,光人工成本一天就要1600元。“现在请人越来越难了。今年市农业农村局推出无人机种植技术,我再也不用操心人工问题了,平时我跟老伴两人就可以搞定了。”罗连基笑呵呵地说。

  现场,罗连基还开着穴直播机到秧田中与无人机“赛跑”。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穴直播机拖着绿色的尾巴努力“奔跑”,短短几秒钟,它就被无人机远远抛在后面。吴咏梅表示,与传统撒播相比,无人机条播播种密度大,种子分布均匀,不会出现漏播情况,且该机器不受地形限制,播种时候,行距可控,可实现精准播撒。“如果此次试验示范推广得到广大种植户的认同,届时该技术可以推广到全市。”吴咏梅说。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