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砖厂变良田 粮食丰收环境好

目前已进入收割季,将为黄圃镇永平社区带来集体收入7.2万元

7月10日上午,收割机在黄圃镇永平社区近百亩稻田里收割早造水稻。 本报记者 张房耿 实习生 张安琪 摄

本报讯(记者 张房耿 实习生 张安琪 通讯员 黄圃宣)7月10日上午,随着收割机启动引擎,黄圃镇永平社区近百亩稻田拉开收割大幕。该村近百亩稻田预计给社区集体带来收入7.2万元,同比上涨12.5%。这片稻田,原来是废弃的砖厂。

艳阳高照下,金黄色的稻穗在微风吹拂中点着头。永平社区总共有99.8亩地,属于社区集体财产。永平社区居民叶连胜负责稻田的日常管理工作。“今年增产了大概30%,丰收了!”叶连胜对记者说道,村里请了两辆专业收割机前来帮忙收割。这两天,叶连胜就要把他管理的近百亩地收完,之后就要继续松土插秧,开始今年晚造的种植。

据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永平村(后改为社区)眼前这块地是砖厂,对环境的破坏很严重,后来便废弃了。2018年,这些闲置土地复垦成为村中的集体稻田。“那时的农田还全是砖沙,并不肥沃,而现在这块地亩产已达800斤。”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稻田丰收的同时,永平社区的环境也实现了丰收。土地开垦后,田间常有白鹭造访。

  今年以来,为保障水稻实现增产增收,中山市对水稻种植户发放种粮补贴,贴补标准为每亩每造200元。黄圃镇在市级补贴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水稻种植户发放镇级种粮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亩每造150元。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