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助增收 农户“慧”种田

今年我市早稻稳产丰收,目前9成农户已完成晚稻插播

 

无人机正在播种。

眼下我市早稻已经全面收割完成,各地农户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晚稻生产工作。昨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市早稻种植面积约1.81万亩,比去年增加了7000多亩,平均亩产量380公斤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目前,我市90%的农户已经完成晚稻插播,还有少部分农户正在抢抓农时,开展水稻生产工作。据初步统计,今年我市晚稻种植面积1.3万亩,全市预计8月20日完成全部晚稻生产工作。

■“黑科技”无人机助农户增产增收

8月13日下午,沙溪镇汉基花园对面,一架装载着20斤谷种的黑色无人机,在稻田上方盘旋,传出轰隆隆的声音。当天,种粮大户梁辉权戴着草帽、穿着拖鞋,一家人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围在田坎边。看着无人机在稻田里不断播下谷种,一缕藏不住的笑意,在梁辉权黝黑的脸上荡漾开来。

今年梁辉权扩大了种植规模,现在他的水稻种植规模达到了405亩。在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梁辉权的300多亩早、晚稻均使用无人机播种,剩下近百亩的稻田,他则自行育秧插苗。梁辉权告诉记者,7月22日前后,他已经开始陆续培育秧苗,稻田已经插秧完毕。“因为无人机是直接播种,雨太大了则作业困难,这几天经常下雨,我们只能抢时间播种,播种晚了则会影响收成。”梁辉权说。

“无人机可直接播种,不用育秧、插秧,还能喷洒肥料等,非常方便。”梁辉权笑着说,今年上半年使用无人机播种,少了人工费用,效率比普通穴直播机快了4倍左右,且播种密度大,种子分布均匀,产量也相对高一些。梁辉权表示,今年他的早稻亩产量400公斤左右,也算得上丰收,希望今年晚稻也有个好收成。

因看中无人机播种、施肥、喷洒农药等给农户带来的便利,梁辉权还购买了2台无人机。梁辉权笑着说,“现在种田基本都是机械化,家里的农活忙完之后,我有更多的时间带上无人机等农事工具,到其他农户的农田中服务,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全力做好晚稻生产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早稻种植时间相对紧张,在生长前期又受到病虫害的影响,但是后期天气较好,早稻长势良好。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通过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推广水稻优新品种、调配农资产品、提供技术支持等措施,今年早稻生产算得上稳产丰收。

“目前,我市早稻已经全面完成收割,正在全力做好晚稻生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他们将全力做好农资保供工作,做好晚稻生产服务,科学组织农业技术、农资、农机、政策等服务下乡,为晚稻生产提供多方位服务支持,目前全市90%的农户已经完成晚稻生产,预计全市8月20日完成晚稻生产。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早稻播种面积1.81万亩,比去年增加了7000多亩,产量总体形势良好,总产量增加,平均每亩水稻产量可达到380公斤以上。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