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洲千亩水稻迎来丰收季

是我市收割较晚的早稻,预计亩产达400公斤

  

  坦洲镇李春萍50亩水稻正在收割。 通讯员供图

         今天是农历秋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在我市坦洲镇,超千亩水稻迎来收割。9月21日,记者从坦洲镇农业服务中心获悉,现在坦洲风吹稻浪,全镇1400亩水稻日渐成熟,预计亩产达400公斤左右。

  本报记者 陈雪琴

  ●坦洲千亩水稻开始收割

  坦洲镇群联村村民李春萍的50多亩水稻已全面进入收割期。在李春萍的稻田中,轰隆隆的收割机来回穿梭。阳光照耀下,一辆小货车停在田间道路上,金黄的稻谷已经冒出车斗,一旁的收割机伸长“脖子”还在不停“吐出”稻谷,李春萍聘请的工人赤脚踩在小货车上,拿着尼龙口袋装了一袋又一袋。

  粮食生产稳定,离不开政策支持和农业科技助力。站在田坎上的李春萍戴着草帽、双手插腰,视线随着收割机来回移动。她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稻谷最低收购价提高了,国家也鼓励双季稻生产,农业部门不仅帮忙建设农田水利设施,还开展种植技术专业培训,也经常下稻田指导种植生产,所以以往种菜的她转种了50亩水稻。对于今年的收成,李春萍表示,尽管台风“海高斯”令她损失了10多亩水稻,但常规优质稻的亩产量仍能产出400多公斤,预计今年10月可全面完成50亩水稻收割。

  “坦洲镇素有‘金斗湾’粮仓美誉,曾是我市重要商品粮基地。”分管坦洲镇农业服务工作的镇党委委员钟焕军表示,为提高农户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下一步将加快农业用地流转,整合农村土地,为进行大面积的生产调研,探索引导农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等入股企业的工作思路,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业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激发农业发展活力。

  ●全市1.81万亩早稻丰收

  “因水稻生长快,周期短,我市气候可以种植三造水稻,但大部分农户以种植双季稻为主。”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7月底,我市百分之九十几的早稻已经完成收割,而坦洲则是因为水稻种植时间较晚,目前才处于收割阶段,是全市为数不多正在收割的稻田。对于晚稻生产,我市也于8月20日左右全部完成,此次坦洲上千亩水稻收割完毕后,今年便不再种植晚稻。

  今年7月初,中山唯一大规模产出水稻的南朗镇迎来收割季。在有“广东最美丽乡村”称号的崖口,天高云阔,两千亩水稻耕地上,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一排排禾苗被整齐割下,在大地美丽的画布上留下深深浅浅的收获印记。崖口村党总支书记谭伟钦介绍,今年崖口水稻亩产约在400公斤,在7月中旬已经全部收割完毕,晚稻秧苗准备工作也在水稻收割完后同时进行。

  今年8月中旬,沙溪镇种植大户梁辉权种植的405亩早稻,已经全部完成收割,目前他正开展晚稻生产,其中300多亩晚稻已经使用无人机播种,剩下近百亩的稻田,他在7月22日前后,已经开始陆续培育秧苗,目前稻田已经插秧完毕。

  大涌镇农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大涌全镇早稻面积1310亩,已于7月底收割完毕,晚稻种植1195亩也已插秧完毕。

  相关新闻

  我市明日举行庆祝丰收节活动

  本报讯(记者 陈雪琴)稻果成熟、瓜果飘香、鲩鱼肥美,九月的岭南大地到处都透露出丰收的喜悦。为庆祝一年一度的丰收节,今年我市将于9月23日上午在横栏五沙村举办庆祝丰收节活动,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现场盘点中山有趣好玩的农场、风景如画的村落、新鲜可口的农产品,甚至还可以听到悠扬婉转、富有水乡特色的咸水歌,也可以从影片中欣赏中山乡村美景,体味农民丰收的喜悦。除了晒丰收、庆丰收,现场还将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颁牌仪式和农业科技特派员聘书颁发仪式,通过多种形式尽展“三农”成果。

  各镇区庆丰收活动盘点

  ●9月26日:西区庆祝2020年农民丰收节大会

  ●9月22日:中山市南区旭景农业科技园2020年度农民丰收节暨乡村旅游推介活动

  ●11月:东升镇2020中山(东升)脆肉鲩美食文化节

  ●9月22日:沙溪镇2020年农民丰收节

  ●9月22日起:黄圃镇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9月23日:民众镇伟丰农场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

  ●9月28日起:坦洲镇2020年庆祝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9月2日至9月30日:三角镇迪茵湖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