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圃镇横档村成立香蕉合作社稳销路齐致富 农户抱团奏响小康“蕉”响乐

       

横档香蕉口感好,皮色靓,蕉型整齐,深受市场欢迎。

       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黄圃镇横档村香蕉合作社的负责人蒋鉴光比往日要忙许多。凌晨4点起床后,驱车前往蕉林,砍蕉、打包、装车,即使雇了工人,大家也要忙到晚上10点才回家。“近期是香蕉销售旺季,这几天每天都能出15万公斤的货,大伙儿都忙不过来了!”蒋鉴光笑着告诉记者。

  上世纪80年代,横档村的田间种起一片片香蕉林。因土壤肥沃、气候适宜,横档村出产的香蕉口感好、皮色靓,深受市场欢迎。经过近40年的发展,横档香蕉已扩大到海南、广西、云南等地种植。去年,该村成立了横档村专业香蕉合作社,种植户抱团开拓致富路。近日,横档村还拿下了省级首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称号。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房耿 见习生 陆倩柔 通讯员 黄圃宣

  ■科技兴农,擦亮“横档香蕉”品牌

  一串串大小均匀、色泽鲜美的香蕉整齐排列在摊位前,在近日举办的黄圃镇乡村休闲旅游文化美食节上,来自横档村专业香蕉合作社的各种香蕉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购买。蒋鉴光告诉记者,横档村主要种植优质香大蕉、粉蕉和皇帝蕉等。横档香蕉口感好,皮色靓,蕉型整齐,深受市场欢迎。

  横档香蕉的引进种植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9000亩农地8000亩蕉,香蕉曾经是横档村农业的支柱产业。但到了2000年前后,本地香蕉黄叶病逐渐增多,几乎给香蕉产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不少种植大户纷纷辗转江门、广西等地种植。横档村两委持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了花木种植和附加值高的水产养殖业。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横档香蕉逐步引进了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增施有机肥以及绿色防控等技术,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提高农产品质量,实现提质增效,重新擦亮了“横档香蕉”的品牌。目前,整个横档村约有2000亩地用于种植香蕉。

  ■抱团销售,合作社引领村民齐致富

  由于散户产量有限,大多数的横档香蕉只能在中山本地、广州和顺德等周边城市销售,“广东市场相对饱和,销售情况不稳定,常常会滞销。遇上行情不好的时候,种植户的香蕉只能烂在田里,血本无归。”于是,蒋鉴光便萌生了成立合作社的想法,希望通过抱团稳定销售渠道。

  2019年9月,横档香蕉合作社成立后,很快打通了外省的销售渠道。今年疫情期间,很多种植户的香蕉卖不出去,合作社联系之后,产品在几天之内就全部销了出去。“今年合作社没有一户的香蕉是烂在地里的。”蒋鉴光自豪地说,目前产品主要销往河北、江苏、北京等地,今明两年将继续开拓北方市场。

  此外,合作社还为种植户提供技术上的帮助,如逐步引进的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增施有机肥以及绿色防控等技术,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保障食品安全。“我们经常下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种植,有了技术上的指导后,香蕉品质提高了,产量也上来了。”蒋鉴光说。

  ■无后顾之忧,种植户安心奔小康

  今年35岁的陈建安是合作社里的种植大户,2014年开始种植苹果粉蕉,每到收成的季节,他就忙着联系中介和客户前来收蕉。然而,即使找到了中介,陈建安也时常要承担中介退单的风险。

  加入合作社后,陈建安今年种植的40亩苹果粉蕉全部卖出,盈利50万元。“现在信心满满,明年打算再承包100亩地种植苹果粉蕉。”陈建安兴奋地说。

  合作社成立短短一年,社员已由最开始的5人发展到40余人,社员在村里共有400多亩种植地。横档香蕉合作社的壮大,也吸引了周边不少种植户的目光。蒋鉴光表示,“能真正解决种植户后顾之忧,自然就能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合作社。”

  如今走进横档村,两层高的新房比比皆是。“每逢节假日,村里的车位都不够用,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横档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刘灵枝告诉记者,村里出了不少香蕉种植大户,遍布云南、广西、粤西、海南等地,村民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