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镇首个“陆基推水工厂化”黑鱼养殖车间下月建成使用 推动黑鱼绿色生态养殖

     “我想打造一个黑鱼生态养殖模式,一来可以减少养殖鱼塘的尾水排放,二来能做好食品安全链条,三来希望能让本地黑鱼养殖户参与到当中来,带动农户增收。”近日,三角镇中山市渔歌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锦来告诉记者,去年某国际连锁餐饮企业找他商谈业务时,让他产生了进行安全养殖的构想。经过几个月的筹建,黑鱼产业“陆基推水工厂化”养殖车间(一期)将在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预计年出鱼量可达90万公斤

  在三角镇东边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20个直径12米的食品级PP板鱼池赫然伫立,这就是“陆基推水工厂化”养殖车间,“每个养殖池水深约1.6米,有效养殖水体约200立方米,放养1.5万尾生‘鱼碌’(指3至7两不等,平均5两左右的鱼),预期可产1.5万公斤鱼,与目前渔歌子加工厂一天加工量相当。”黄锦来介绍,该养殖基地总占地面积约80亩,预计车间正式运营后,一年可以养殖三批次(造),累计年出鱼量可达90万公斤。

  “20个PP板鱼池为黑鱼养殖车间,养殖桶底部采用锥形设计,以便鱼的粪便集中沉淀,养殖区周围设置四个尾水处理池塘,分别为沉淀池塘、过滤池塘、净化池塘和蓄水池塘,池塘内养殖了以食用鱼类粪便、浮游生物为主的鲮鱼和大头鱼等,黑鱼养殖尾水从管道依次流入四个鱼塘内进行生物净化处理,再通过推水设备,净化后的水被推回黑鱼养殖车间,如此循环往复。该系统利用鱼类自身特性,实现天然净化和‘一料两喂’的立体化养殖模式。”黄锦来介绍。

  ■从每一个环节保证食品安全

  养殖基地主管苏先生告诉记者,食品安全隐患一直是水产行业的痛点,所以基地把食品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不少养殖散户因缺乏经验和科学养殖的观念,用药不规范,商品成鱼存在较大药残风险,没有稳定合格的产品难以留住客户。”他说,养殖基地将以订单方式向养殖户采购“鱼碌”,提供安全合格的养殖环境和专业的养殖设备,对“鱼碌”进行统一监管和培育,力求在每一个环节保证食品安全。

  该养殖基地由东边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这种合作经营模式由黄锦来发起。“要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养殖户参与是基础。”黄锦来说,把利润分给合作的养殖户还不够,要让他们真正有事做。黄锦来设想,以合作社运营方式分段养殖,“7两以下的鱼苗由合作社员养殖,7两以上的鱼苗由基地定向采购并进行四个月的专业养殖,以达到商品成鱼的规格和品质。”

  据介绍,合作社周边有养殖户近50户,鱼塘面积超过1000亩,可供应黑鱼苗种超过5000万尾,养殖商品成鱼产量约1万吨。该模式已经吸引了周边许多养殖户观望,如果试验成功,会带动更多养殖户加入。本报记者 黄廉捷 见习生 陆倩柔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