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亩垦造水田目标任务,完成!
2017年

广东制定了到2020年
垦造水田30万亩的目标任务
在全国率先启动大规模垦造水田工作
以破解水田占补平衡困局
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保障128个重大项目占补平衡

为省财政筹资超183亿元

据省自然资源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广东已动工垦造水田31.53万亩,超出预期目标。其中,项目已完工29.3万亩,已发验收意见函22.32万亩,已移交种植管护21.34万亩,已向自然资源部报备形成水田指标14.08万亩。

▲中山市大涌镇起凤环村稻田丰收美景。
根据年度计划安排,今年广东计划新增垦造水田超7万亩。截至今年10月底已完工6.3万亩。目前全省垦造水田正在抢抓黄金施工期全力冲刺,确保今年底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开展垦造水田,全省已保障了梅州至潮汕铁路等128个重大项目落实水田占补平衡的需求。另外,通过水田指标交易,为省级财政筹集资金超183亿元。
在这个过程中,为带头落实任务兑现承诺,广东顶住至少半年不审批占用水田建设用地项目的压力,决定将全省剩余的水田储备指标全部实行统筹,在全国第一个完成兑现所有已报国务院批准的建设用地项目水田占补平衡承诺任务4.68万亩。
自2018年1月1日起,广东全面取消了水田占补承诺制,严格执行水田先补后占制度,建设用地项目在组卷时将占水田补水田作为首要考虑因素,涉及占用水田的必须预购或直接购买水田指标落实占补平衡后再上报审批。

东莞市石排镇沙角村176.17亩的水稻田收割,亩产量预计达到800斤。
在垦造水田过程中,广东通过对“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形成了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优质良田,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民收入,实现了农村变美、农业变强、农民变富。
同时,垦造水田工作还注重融入当地文化内涵、田园观光元素,深挖和弘扬属地特色文化,助力南粤古驿道保护活化利用和乡村振兴,打造了一批农耕文化和地域文化相结合的垦造水田示范项目。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