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横栏水乡花田农业观光游精品线路、神湾镇神溪村获省级大奖

谁是广东乡村振兴排头兵?

答案揭晓!

近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特色名村”获奖名单正式公布。中山这两个地方上榜了!一起来看看~


图片


中山市“横栏水乡花田农业观光游”精品线路

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横栏水乡花田农业观光游”精品线路

横栏水乡花田农业观光游路线途径五沙特色精品村、广骏生态园、西江花木生态景观廊道、横栏花木基地等区域。


图片


该观光路线毗邻西江,距离中山市区约23公里,距离横栏镇中心约4公里,邻近珠三角环线高速和深岑高速,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线路全程共10公里,串联起三个村庄。整条观光线路围绕“水乡”和“花木”两大元素,着力打造具有岭南水乡和横栏花木特色的美丽乡村观光带。


图片


▲余兆宇 摄

沿线村庄中,五沙村是全市首批6个特色精品村之一,建设了一河两岸生态长廊、十里水乡花田绿道、村史馆等景点;西沙村的广骏生态园集观光旅游、亲子娱乐、农业体验于一体;西江花木生态景观廊道融合了花木及高标农田景观,风光秀美,自然气息浓厚;横栏花木基地则是花木交易博览会的主会场,充分展示花木产业特色和美丽田园风光。


图片


观光沿线建立了乡村旅游标识系统以及公厕、路灯等相关配套设施。沿途村庄有数量充足的农家乐和民间风味餐厅,以及野炊、烧烤、田园抓鸡、湿地钓小龙虾和捞鱼等丰富的餐饮活动,以及粉葛、风鱼干等特色农产品。还保留地方水乡生态格局、岭南特色民居和地方民俗风情。支持咸水歌队、醒狮队、曲艺社等文艺团队发展,发扬大沙田水乡特色传统,举办端午节龙舟巡游、咸水歌基层巡演等。


图片


中山市神湾镇神溪村

获得广东省特色产业名村称号

神湾镇神溪村

神溪村位于神湾镇中心镇区南部,区域面积约10.5平方公里。近年来,神溪村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谋划特色水果产业发展,积极营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的发展态势。

神溪村背靠以种菠萝而闻名的丫髻山。丫髻山海拔较高,日照充足,土壤黑泥白沙含丰富的铁元素,还有清甜的偏碱性水质,这些独特的地理条件都为菠萝的种植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图片


神湾菠萝的自然成熟季节在每年的五、六月份。果肉色泽金黄,肉细多汁,果芯可吃,爽脆无渣,甜蜜清香,经久不散。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因此神溪村也成为了“神湾菠萝”的风景区。


图片


图片

神溪村主要产业以生态旅游农业为主,以传统农家栽培方法名优土特产“神湾菠萝”、“台湾红肉火龙果”,合计种植面积约2100亩。
近年来,神湾镇以神湾菠萝为载体打造了文化旅游品牌,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搭建了发展的平台,为打造独具特色的湾区生态休闲旅游奠定了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依托菠萝产业优势,神溪村共建成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2家,省级家庭农场2家,实现了农产品种养、加工、营销(电商)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产业链,提升产业融合的发展水平。

在神溪村着力打造特色水果产业政策的带动下,果农不再担心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图片


▲缪晓剑 摄


详细获奖名单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些美丽乡村

你去过几个?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