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俯身“巡回诊” 讲台传授“种植经”

 “植物医生”柳浩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20年


zssb0429A05_002_01_b.jpg

  柳浩(左)在田间指导农户辨认病虫害。 受访者供图


  “做我们这一行的,可以称为‘植保工作者’,也就是农作物的全科医生。”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柳浩在谈及自己的工作时,对记者如此说道。从业20年来,他以田间地头为办公地,与大地为伴,矢志不渝地为农户服务,坚持和农作物各类病虫害作斗争。


  每年至少下乡150天

  4月24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柳浩从市区出发去沙溪龙山村查看水稻病虫害情况。到达目的地后,柳浩利索地穿上雨靴、戴上一顶草帽,径直走向田间。绿油油的水稻田一望无垠,太阳正火辣辣地照着,他一步步地在田间来回穿梭,不时俯下身检查秧苗上面是否有病虫害发生。

  上述的场景只是柳浩20多年工作的缩影。2002年,柳浩从仲恺农业技术学院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应聘到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工作。虽然从小在城市长大,但他对农村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他将自己比喻成“植物医生”,暗暗下定决心要为农民解决各种农作物病虫害问题。柳浩坚持每年下乡不少于150天,经常穿梭于田间地头。

  水稻与玉米是中山市重要的粮食作物,如何做好这两种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工作,成为了保障我市粮食生产安全重点工作之一。每年3月—12月,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柳浩和同事们会分组奔赴南朗、三乡、大涌、沙溪等产粮大镇,深入田间地头,仔细调查各种虫害发生情况。

  柳浩介绍,他们通过对下乡调查数据与自动测报设备数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理汇总,并结合病虫发生历史资料、病虫源基数、作物布局及气象环境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预测未来病虫发生趋势,提出防治意见,指导广大农户适时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

  点对点指导农户科学防控病虫害

  这些年来,柳浩还经常主动与农户面对面交流,耐心解答广大农户在农事生产中遇到的各种病虫害防治难题,将最科学的病虫防治技术点对点送到农户手中。

  2012年,柳浩在走访南朗茶东村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位毫无种植经验的村民。得知柳浩从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该村民连忙向他请教水稻病虫防治的问题。谈及这段回忆,柳浩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当时我立即对该村民种植的田块展开调查,并结合当时天气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预测到这片区域的水稻田在十多天后将是开展病虫害防治的最佳时机,就手把手指导村民何时施药、施什么药、用什么方法施药。”他告诉记者,“最终收割时,该农户的水稻产量达到800多斤,比未及时用药的田块亩产高出近20%。”

  随着科技的发展,病虫防治技术也得以更新。近年来,柳浩和同事不断深入基层,给农户们普及最新的病虫防治技术。在他和同事的建议下,不少农户购买了植保无人机。柳浩说:“用无人机防治水稻病虫害,省时、省药、省人工。以200亩的稻田为例,农户采用手推式机动喷雾器去田里打药,需要3个人2天才能喷完,而采用新型植保无人机1个人1个小时之内就能解决。”

  择一事,终一生。20年来,柳浩撰写发布《农作物病虫情报》200多期,为农民培训授课60多场,培训农民近3000人次。2020年,柳浩被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特聘为中山市创业导师,专为高校毕业生、退伍复员军人等人员中,有志于从事农业生产创业的人员开展农业创业技术指导,为中山市培育新一代新型职业农民继续贡献力量。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