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种送上门 服务到田头 全市22个农业科技推广示范点将新品种新技术送到农民面前


工作人员在市农科中心示范基地装玉米苗送给英扬农业。通讯员提供

  本报讯(记者 陈雪琴 通讯员 刘昌乾)4月14日,记者从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以下简称“市农科中心”)获悉,自去年以来,全市陆续建立了22个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示范点,旨在解决科技成果到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让新品种新技术更加近距离直观地展示在农民面前。

  插秧机来回快速走动,将翠绿的秧苗插在田里;一旁的地里,绿油油的甜玉米苗长势良好。日前,位于民众街道的中山市英扬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扬农业”)生产基地内,到处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有了优质种源,加上机械化插秧、无人机施肥喷药等现代技术,搞农业再也不用像父辈们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了,实在是太辛苦了。”英扬农业负责人何先生介绍,农场共有250亩水稻场,目前种植的水稻品种都是市农科中心引进的优质良种,包含19香、美香占2号、南晶香占等品种,这些品种普遍具有产量高、米质优、抗性好、味道香的特点,为我们种粮增强了信心。

  据悉,英扬农业生产基地是农业科技推广示范点之一,主要对每年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进行示范种植。市农科中心种子站站长陈国军介绍,每年市农科中心都会免费为示范点育苗,并组织专家前往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负责人一起探讨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还为其提供一定的肥料支持。

  日前,在另一个示范点——广东新旺农业专业合作社火炬基地内,市农科中心为其送去白马王子等甜玉米新品种,并指导种植甜玉米的注意事项。“以往种植作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种植比较杂乱、盲目,缺少及时、可靠的品种信息和专业的产业规划。”合作社负责人左立军介绍,市农科中心技术人员多次到实地了解,为其量身定制了种植计划和品种布局,并引进优新品种,手把手、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有了科技支撑,搞农业底气更足了。

  “发挥示范点的示范效应,推动优质品种、先进技术向周边农户辐射,从而优化全市种植结构,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陈国军介绍,接下来市农科中心将联合22个示范点,构建“1+N”推广体系,也即以中山市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为核心,联动全市18家农业“五新”基地和多家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彼此之间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在全市农业农村领域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示范推动作用,帮助全市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中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