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2022年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举行 1562万尾水生生物苗种“游回家”

本报讯(记者 陈雪琴 余兆宇 通讯员 谌繁华 李金明)长长的大口径放流管一直延伸到水域中,工作人员将闸门一开,小鱼苗便欢快地涌进水中。6月29日上午, 中山市2022年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在翠亨国家湿地公园水域举行,1562万尾活蹦乱跳的水生生物苗种游进横门水域,品种包括刀额新对虾、长毛对虾、黄鳍鲷、黄尾鲻4类。

  放流现场,工作人员将活水舱的渔网慢慢收紧、拉上,渔民代表和志愿者纷纷用塑料桶捞起苗种再倒入水中,工作人员则挽起裤腿、赤脚站在水里。不到半小时,4辆货车的苗种已陆续投入水中,成群结队地向远方游去。

  6月是水生生物生长繁殖的关键时节,也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黄金时期。“通过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我们能够有效补充经济鱼类种群数量,维护生物多样性。”中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类活动能够帮助改善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也能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和渔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后续,渔政执法人员还将组织开展执法行动,在放流水域加强巡查、值守,严厉打击各种非法捞捕和破坏渔业资源的行为,确保水生生物的顺利增殖。

  据了解,自1982年起,为缓解海洋渔业资源日渐衰竭,中山渔业部门每年都会举行增殖放流活动,40年来,中山已累计投入资金近1600万元,放流苗种超过5亿尾。在有效恢复水生生物资源的同时,中山也积极推进渔民减船转产,助力海洋渔业“休养生息”。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