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种植大有可为

 记者7月5日从坦洲镇获悉,该镇目前已建好大大小小特色果场约150家,其中巨丰水果种植场(以下简称“巨丰果场”)种植特色水果面积达83亩,并发展成为“摘果体验+休闲旅游”相结合的家庭农场,年接待游客达3万人次,年收入达100万元,走出了一条“生态种植业+休闲农业”的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新路。(7月6日《中山日报》)

  坦洲镇种植特色水果,延伸农业产业链,着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提高农业综合素质、效益、竞争力,不仅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走出一条“生态种植业+休闲农业”的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新路。坦洲约150家特色果场的发展经验证明,思路决定出路,生态农业种植大有可为,只有发展特色种植,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才能获得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多方共赢的局面,助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和专业村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规模化水平。

  生态农业种植需要创新发展思维。生态农业是在尽量少使用或基本不使用化学投入物的前提下,保证作物产量基本持平甚至高产,涉及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旅游等多项涉农产业,还可以附带解决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生态农产品质高价优,能撬动城市中高端消费市场,获得更多的经济回报。农业发展到今天,精放管理的方式早已摒弃,生态农业种植当时。坦洲巨丰果场打造了一个环境友好、效益显著、可复制的现代农业示范样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明显的示范效果。

  技术是发展生态农业种植的关键。种植离不开长期经验,要想形成规模产业更需技术支撑。针对果树的不同品种,需要什么样的环境、土地要达到何种条件、水肥一体化技术、地布覆盖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问题,无不与技术密切相关。政府部门要鼓励特色果场与科研院校合作,在土壤改良、技术推广、数据监测等方面,为生态农业种植提供支撑;开展技能培训,提高果农的专业水平。在科技引领下,因地制宜,加强农技推广、人才培养、技术研发。

  拓展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新路,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坦洲要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要通过顶层设计,做好特色果场生态旅游规划,推动“生态种植业+休闲农业”有效融合。如完善基础设施,构建生产标准化、产品高优化模式,实现特色水果产、供、销无缝衔接及相互融合;优化产业链,探索“线上+线下”、农旅结合的协同发展模式等,把特色果场打造成乡村旅游景点,把特色农产品开发成旅游商品,为乡村经济发展、乡村全面振兴铺就广阔大道。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