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衣加被”让鱼儿“温暖过冬” 提前做好措施应对寒潮天气,中山水产养殖业暂未受到较大影响

坦洲水产养殖户搭建温棚做好水产防寒工作。通讯员供图

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明显下降,水产养殖业面临严峻考验。1月23日,记者从中山市农业农村局以及我市水产养殖大镇坦洲镇、民众街道获悉,由于提前做好了各项措施应对低温冻害天气,目前全市水产养殖业受影响不大。不少养殖户表示,“有信心顺利进行养殖生产。”

  本报记者 王蔚然 谭华健

  通讯员 朱华兴 曾昭华

  ■“添衣加被”让生鱼“温暖过冬”

  “虽然棚外气温只有5℃左右,但棚内气温可达22℃,有了大棚,生鱼就不会受到天气降温的影响。”23日早上,在民众街道接源村一生鱼养殖场,看着满塘游得欢快的生鱼,技术人员董先生笑着对记者说道。

  据董先生介绍,这个生鱼养殖场共有30多个鱼塘,总面积240多亩,全部安装了白色的越冬棚。每年的11月初左右,该养殖场就会完成这些大棚的安装,而安装了保温大棚的鱼塘,不仅生鱼长势快,成活率也高。

  在坦洲镇,生鱼养殖大户中山市鸿益养殖基地负责人马康全介绍,自己的基地生鱼养殖面积多达700亩,去年11月,基地就在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搭建了冬棚,所以这次寒潮来袭,他并不担心。截至目前,该基地也并未遭受损失。

  “这几天我们也将积极和农业服务中心沟通,并时刻关注棚内养殖情况。”马康全告诉记者,虽然密封防寒薄膜棚保暖保温,但他也会加强巡塘,注意开动增氧机械增氧,防止鱼虾缺氧和水温下降过快,并做好水产病害的防治,确保生鱼安全过冬。

  据民众街道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0℃以下时,南美白对虾、罗氏虾、生鱼等水产品在没有保温棚或保温条件差的情况下会被冻死,建好大棚后,不仅能稳定鱼虾养殖水温,亩产量也会提高很多。这些水产保温大棚薄膜一般使用到清明后,气温稳定后再拆掉。

  ■多措并举应对寒潮天气来袭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指导养殖户提前安装冬棚,坦洲镇、民众街道也因地制宜,提前防范,有效化解了寒潮天气对水产养殖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其中,民众街道农业农村局发布渔业御寒技术指南,指导养殖户在寒潮期间加强水质管理,确保池塘水质清新和溶氧充足。

  坦洲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业防寒工作,累计发布防寒信息2200多条,以加强技术指导和防范宣传,指导农户及早落实果树、蔬菜、畜牧及水产养殖业的防寒措施,并强化作物田间管理,采取覆盖秸秆、薄膜、喷施防寒药剂等方法保温增温,减少因低温天气造成的种植、畜牧及养殖业的损失。

  市农业农村局也迅速组织部署防范应对强降温工作,成立种植业、水产、畜牧、渔船渔民等工作组,加强技术指导;累计发送灾害预警短信10424条次,出动执法和技术人员148人次,执法船艇4艘次,走访农户和生产主体32家次,指导生产面积5000多亩,巡查辖区重点渔港停泊点10个次。

  “目前全市种植业、养殖业暂时受影响不大,但这两日我市将继续受冷空气影响,因此也希望全市农户继续做好防寒保暖措施,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省农业农村厅整理了多种作物应对低温冷害的技术措施,市农业农村局也将其转发到了微信公众号上,有需要的农户、市民可点击“中山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进行查看。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