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价格又上涨,这背后是什么逻辑?

国家统计局网站12月14日公布12月上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其中农产品(主要用于加工)、农业生产资料、林产品三类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如下:

图片

监测数据显示,生猪(外三元)涨8.5%,价格波动较大。

什么是外三元生猪?

猪的品种有很多,不同品种特点不同,有的长得快,有的瘦肉率高,有的抗病能力强,不同品种杂交后的杂交猪可能具备更多的优点。


图片

期间,如果参与杂交的猪都是外来品种,第三代就是外三元。比如:

图片

图片

如果参与杂交的猪不仅有外来的,也有国内的,就属于内三元;如果参与杂交的全部是国内品种,则属于土杂猪


一般来说,国内品种的猪长得慢,瘦肉率低,得肉率低,以致土杂猪价格低于内三元,内三元价格低于外三元。基于此,国内生猪养殖外三元占比逐渐增大,外三元行情变化也直接作用于生猪行情。


图片


 涨幅有多大?



近期,生猪行情已经出现了三连涨。


图片

图源卓创资讯

目前,全国生猪价格多呈现整体性上涨态势。14日,除黑龙江、内蒙古、新疆、天津、上海5省区市猪价环比下跌外,其余省区市猪价均出现了大范围飘红的行情。截至14日,全国外三元生猪出栏均价为33.78元/公斤,环比上涨2.74%,较11月中旬低价29.48元/公斤,涨幅达14.59%。


价格上涨背后的逻辑

供应端和需求端共同作用,提振了生猪价格。


图片


供应端

1、南方强降雨的后续影响。7月份,湖北、江西、四川、福建、广东等地遭遇强降雨,不少地区出现内涝,影响生猪养殖,不少养殖户抛猪,生猪存栏量下降。由于生猪产能恢复需要时间,因此当下大猪的市场供应量总体偏小。

2、生猪调配受天气及养殖户心态影响。目前生猪低价区是东北地区,华中、华东、西南等地生猪价格较高。受冷空气影响,这些地区多有阴雨或降雪出现,影响了生猪的调配。与此同时,由于生猪价格较高,北方不少养殖户存在惜售心理,增加了调配成本。

需求端

1、气温走低,肉类消费出现提振,猪肉消费逐渐进入旺季。此外,南方陆续进入腌腊期,江苏和安徽南部、湖北、湖南、江西、四川等地开始制作腌腊肉,提振了市场的整体需求。统计数据显示,华中部分地区屠宰企业的开工率12月初较11月中旬涨幅超20%。

2、冻品因疫情等因素走货不畅,生鲜猪肉迎来利好,支撑了生猪价格震荡上涨。

生猪价格还涨么

养殖户还惜售么

生猪价格走高,对于养殖户而言意味着利润变大。临近年底,猪肉消费可能还会增加,猪肉价格会不会再涨,养殖户要不要再“挺着”惜售呢?业内人士给出的建议是:随行就市,价格高点就出点,不必惜售。

图片

猪肉价格高,买不买,买多少,消费者最有发言权,群体性消费行为会很快作用到市场的零售端以及屠宰加工端等环节。此外,全国规模化猪企即将进入出栏集中阶段,加上天气放晴、道路运输通畅等因素,预计猪价的涨势将逐步收窄,甚至局地价格将出现下跌的行情。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