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当前农作物田间管理工作的通知

火炬区社区工作和社会事务局,各镇街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

  据市气象部门的预测,未来一周我市降水频繁,天气趋不稳定。由于我市近期降雨较多,河涌水位较高,土壤含水量已趋于饱和,不利于农作物生长,请各镇街农业部门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密切留意天气预报信息。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情况,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及时将降雨信息、应采取的技术措施,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及农民信箱等途径告知和提醒农民群众,采取防御措施,防范于未然,最大限度减少暴雨带来的损失。

  二、加强领导,组织干部入村落田,帮助群众抗灾。目前,早稻进入抽穗期,对水浸较敏感。长时间的水浸,会造成水稻根系早衰,并容易引发纹枯病、稻飞虱等病虫害,不但影响结实,而且还会引起倒伏。香蕉、蔬菜、花卉苗木等水浸敏感作物,水浸会严重影响作物生育,产量下降,甚至绝收。为此,各镇街要充分利用电排、水泵,开足马力,及时抽水排渍,防止长时间水浸。在禾田排渍过程中,不要急于一下子排干田面水,适当保留浅水层帮助恢复生长。

  三、对已被水浸过畦面的蔬菜,如达到上市标准的,应及时抢收,减少损失。水浸严重的菜田,排渍后要及时翻地重播,抢种时应注意:一要疏通沟渠,培高畦面,深翻晒田;二是晒田时可亩施生石灰50—75公斤、多菌灵500—1000克;三是选择生长速度快的早熟蔬菜品种,及时播种;四要充分利用遮光网等保护栽培设施,确保抢种成功。

  四、雨后喷药,预防病虫害暴发。对于早稻,待天气好转后,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和农户开展病虫调查,加强病虫监测,尤其是纹枯病、稻飞虱等病虫害。根据田间病虫发生情况,选用高效、安全、对口的农药,及时喷药防治。对于蔬菜,雨停后要及时喷施防病药(如多菌灵、百菌清等),防止病害暴发,并多施复合肥、有机肥,增强蔬菜自身抗病能力。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余伟秀,88221381 )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