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确保能繁母猪保有量不低于1000头

3月7日,记者从中山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确保我市生猪产能总体稳定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本市实际,该局起草《中山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指出,确保能繁母猪保有量不低于1000头,规模猪场(户)保有量不少于4户。公示时间截至3月14日,市民可通过相关渠道提出意见和建议。

  ■划分3个区域,及时掌握能繁母猪存栏量

  《征求意见稿》明确,2021年起,我市生猪年出栏量的目标任务为不低于5万头。为此,全市将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动情况列为生猪产能调控指标,划分为绿色、黄色和红色3个区域,并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确保能繁母猪存栏量不低于目标值。

  当调控指标处于绿色区域时,代表全市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保有量的95%(含)以上,生猪产能处于正常波动。此时,生猪养殖企业应转型升级,适当增加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扩大生猪养殖产能。

  当调控指标处于黄色区域时,代表全市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保有量的90%(含)-95%区间,此时生猪产能大幅缩减。全市应启动相应调控措施,引导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减缓淘汰能繁母猪、增加补栏等措施。市农业农村局将视情况,向能繁母猪存栏量降幅较大的镇街发预警函,要求及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促使能繁母猪存栏量增加至合理水平。

  当调控指标处于红色区域,代表全市能繁母猪存栏量低于正常存栏量的90%,生猪产能过度缩减。全市将强化相关调控措施,引导市镇两级采取财政、信贷、保险等支持政策措施,恢复和增加能繁母猪存栏量。市农业农村局向能繁母猪存栏量低于最低保有量且未采取调控措施或调控不力的镇街发预警函,督促落实支持政策措施。

  ■多项政策扶持,确保生猪产能总体稳定

  《征求意见稿》表示,全市将每年统筹畜牧业转型升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相关项目资金,予以生猪产能调控基地优先支持。当市场波动、自然灾害或突发疫病等因素,导致全市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减少(低于保有量95%)或生猪养殖连续严重亏损3个月(含)以上时,全市将根据实际情况,统筹相关资金对挂牌的生猪产能调控基地,按照在产产能规模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补贴。

  扩大和增加对符合条件的生猪养殖场(户)的信贷投放,对符合授信条件但暂时经营困难的生猪养殖场(户),不得随意限贷、抽贷、断贷。大力推广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生猪贷”等银行产品,发挥“生猪保险+期货”、生猪期货等金融衍生品风险保障功能。深入推进实施生猪养殖保险,实现养殖场(户)愿保尽保。有关镇街要围绕畜牧业“四个转型”,加快淘汰低水平养殖,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绿色养殖。引导和培育生猪种业、养殖、屠宰加工、冷链配送配套发展的全产业链项目,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