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中山市2022年春季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示观摩会

  图片1.png

  为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保障我市粮食安全,扎实推进我市“菜篮子”工程建设,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加快种业创新,优化品种结构,结合我市美丽乡村“四小园”建设要求,6月1日-2日,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在中山市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举办“中山市2022年春季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示观摩会”。来自中山市各镇街农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和种植专业户,以及13个特色精品示范村,49个美丽宜居示范村的村党委书记和第一副书记共16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观摩会呈现了几大亮点:一是展示品种数量多种类齐。今年分别从省内外多家知名科研院校和种子企业引进各类新品种200多个,种类含盖蔬菜、水稻、水果和花木等我市种植业四大主导产业。

  二是展示种性成效显著。今年春展早期受低温寒潮影响,后期又受强降雨高温高湿气候影响,大大增加病虫害防治难度,使品种的抗性等种性优势表现更突出,优劣性状差异显著,方便农户选择。三是首次开设乡村振兴大讲堂专场。将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和美丽乡村"四小园"建设融合推进,市农科中心技术专家通过专题报告推介优质新品种新技术助力"四小园"建设,各示范村书记通过现场参观更加了解和认识品种优势。

  近年来,市农科中心根据我市粮食生产实际情况,特成立了水稻高产公关技术小组,加大了优质水稻新品种、种植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力度。结合我市蔬菜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加强南方厚皮甜瓜、水果型甜玉米、水果青瓜等高产值特色果蔬新品种的引进试验,构建“1+N”示范推广体系,结合工厂化育苗配送服务,加快蔬菜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此外,为促进我市花木产业及观光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建立了三角梅、食用菊、莲花、荼薇等地方特色花木种质资源库。

  本次展示观摩会,为我市各镇街农业技术员、种植专业户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为我市美丽乡村“四小园”建设,提供了品种和技术支撑,对优化我市农业品种结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片2.png

图片3.png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