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向“新”力丨擦亮农业“芯” 端稳“金饭碗”

仙进奉荔枝。梁钜聪 摄

“美香占”等优质杂交稻洒满祖国的原野。钱文攀 摄

  ■广东向“新”力

  历经183天的太空遨游后,一枚枚来自河源东源的“火豆”花生种子于2022年7月14日回到了故乡的土地。100天后,这批饱览苍穹的种子将迎来收获,为全国花生育种提供新的灵感和启发。

  种子是农业“芯片”,每一艘“神舟”飞船都会为种子留出位置;广东是种业的高地,从粮食、蔬菜到畜禽、水产,“广东种”守护着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下,广东陆续培育成功“广明2号”白羽肉鸡、“海茂1号”和“海兴农3号”南美白对虾、“优薯一号”马铃薯、“美香占2号”水稻等新品种。2012年以来,广东育成通过省级审定的主要农作物品种762个,有效推动全省品种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广东种”的迭代还在继续。南粤大地上,一个个新品种还在陆续诞生,一个个育种故事仍在不断上演。

  “零的突破”▶▷

  多品种打破国外种源垄断

  说起白羽肉鸡,大家可能会感到陌生,但其实在黄焖鸡的小店、炸鸡店以及超市看到的冷冻鸡腿、鸡翅等食材,大多都出自于白羽肉鸡。数据显示,在鸡肉市场中,白羽肉鸡占据着全球鸡肉消费70%左右的份额,在全国鸡肉总量中占比超50%。

  然而,就是这样一种常出现在国人餐桌上的食物,其种源一度100%依赖进口。“过去我国使用的白羽肉鸡种源,祖代鸡都要从国外引进,而且一个周期大概450天性状就会变差,不得不淘汰。”佛山市高明区新广农牧有限公司(下称“新广农牧”)总经理罗海生说。

  为打破国外在白羽肉鸡领域对种源的垄断,广东2010年启动白羽肉鸡自主培育工作,组织以新广农牧为主体联合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尝试开展白羽肉鸡选育工作。

  选育工作在摸索中前行,科研团队于2013年培育出“广明1号”白羽肉鸡,但同一天龄体重比国外差了400克,传统育种方法遇到瓶颈。

  2015年,新广农牧在省农业厅(现省农业农村厅)支持下建设了新品系选育场,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下称“牧医所”)鸡育种创新团队签订了科企深度合作协议,国家肉鸡产业技术首席科学家、牧医所副所长文杰带领团队常年入驻新广农牧公司,并将其自主研发的10项新技术运用到育种创新进程中。

  11年后,好消息传来——2021年底,我国自主育种的首批三个白羽肉鸡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其中包括新广农牧和牧医所联合培育的“广明2号”白羽肉鸡,标志着我国白羽肉鸡育种攻关实现“从0到1”的实质性突破。“主要生产性能与国际同类品种持平,饲料转化效率和肉品质具有一定优势。”文杰说。

  “广明2号”的培育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先后遇到了育种素材积累时间短、育种新技术应用不够、推广体系不完善等多重困难。

  科企融合为“广明2号”的问世提供技术和人才保障,其中技术创新尤为关键。如2017年,牧医所将“京芯一号”育种芯片首创的基因组选择技术全面应用到“广明2号”育种中,通过大数据集成、处理,使饲料报酬和产蛋性能等性状的遗传进展大幅提高;B超仪、X光机等先进设备的应用,实现了胸肌重、腿骨强度等重要性状的精准测定……

  与“广明2号”白羽肉鸡配套系一样,在水产种业领域,广东的南美白对虾自主选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0年就成功培育出“中科1号”“中兴1号”新品种,实现了国产南美白对虾新品种“零的突破”。

  此后10多年间,广东先后选育出5个南美白对虾新品种。其中包括今年7月通过审定的南美白对虾“海兴农3号”“海茂1号”。截至目前,广东已有73个畜牧水产新品种(配套系)通过国家审定,南美白对虾、罗非鱼、大口黑鲈、生猪、肉鸡(白羽、黄羽)、番鸭等17个品种为国内同类品种首个自主育成突破性品种。

  这10年来,在农作物育种方面,“优薯一号”同样意义非凡。

  2015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下称基因组所)与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了“优薯计划”,依靠分子育种、基因组测序、基因编辑等前沿科技,耗时5年培育出较为成熟的二倍体马铃薯杂交种“优薯一号”,不仅解决了马铃薯种植的世界性难题——将马铃薯的种植方式由薯块种植转变为种子种植,还证明了杂交马铃薯育种的可行性,使我国成功站在世界马铃薯育种研究的最前沿。

  从有到优▶▷

  实现科研攻关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

  从打破国外种源垄断,创造“从无到有”,到加快品种改良,实现“从有到优”,广东种业正加速突破。

  “当时捕捞上来,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从没见过这么大的草鱼。”云南曲靖陆良县的赵老板对4年前百容草鱼同塘对比养殖的情况至今印象深刻,同样养了7个多月,百容草鱼体形好看,规格比当地草鱼大一圈,“简直就是理想中的鱼!”

  由于近年来我国草鱼面临品种退化的困境,百容草鱼——这条由海大集团旗下佛山市南海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下称“百容水产”)培育的优质草鱼种苗的出现,让养殖户认识到一条好苗种的价值。

  “同等条件下,百容草鱼较本地草鱼规格大20%,生长速度快24.6%。因此,即使价格比市场价高出3倍,依然备受养殖户的欢迎,也在行业内形成了口碑。”百容水产总经理尹建雄说。

  良种出自“十年磨一剑”的厚积薄发。百容水产总经理尹建雄说,按照有关规定,对于选育种,亲本至少要完成4代培育,子代再经历连续2年养殖对比试验,才能申请国家新品种,对于草鱼来说,其性成熟期一般是4年,因此育成一个草鱼新品种至少需要16年。

  自2003年启动草鱼育种项目以来,百容水产针对草鱼的种质,广泛收集国内各大水系草鱼原种,建立基础群体,再综合采用群体选育、家系选育、雌核发育、分子育种等育种手段,经过严格对比测试、筛选出草鱼良种。

  “做育种最难的是坚持,不是每个人都能守得住的。”百容水产研发专家陈柏湘以鱼苗打荧光电子标签为例说,为了实现大数据应用,每条鱼都需要打这个标签,即一串十几位的数字编码,类似人的身份证,这是鱼拥有的唯一的身份,鱼苗那么小,每条鱼都需要人工打入标签,工作量可想而知,这就需要有足够的耐性和定力。

  在尹建雄看来,随着水产养殖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行业对优质种苗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做种苗能带来的价值也会更加凸显。

  如今,百容草鱼的国家新品种认定之路仍在继续。在名特优品种方面,百容水产也已经育成3个国家新品种,分别是团头鲂“华海1号”、长珠杂交鳜和杂交鳢“雄鳢1号”。

  今年通过获国家审定通过的“雄鳢1号”,解决了养殖群体中雌性生长慢、个体小、饲料系数高严重影响养殖经济效益的问题。在“雄鳢1号”育种过程中,团队先后突破性别鉴定、超雄鱼培育、规模化制种、精液分离和保存、人工授精、高效孵化、工厂化培苗等关键技术。

  “经过连续3年中试养殖,‘雄鳢1号’雄性率93%以上,生长速度整体提高25%以上,相同产量饲料投入降低8%—20%,在广东主产区每亩增收3万—5万元,提高综合效益40%以上。”陈柏湘介绍说。

  从优到强▶▷

  “广东芯”水稻走出粮食安全独特道路

  年产量126万吨,连续3年大中年,今年的广东荔枝季圆满收官。在荔枝的传统优势产地广州增城,桂味、糯米糍等各种荔枝先后上市,让人目不暇接,但消费者梁先生有着自己优中选优的心头好:“这两年,最好吃的品种还是仙进奉。”

  仙进奉是广东培育的新品种,从2000年发现母株到2011年通过品种审定,育种团队11年时间里走遍四川、福建、广西、海南等多省进行实验,最终获得了这一优质品种。

  以仙进奉为代表,广东的荔枝育种正不断从高峰攀向新的高峰。“十三五”期间,广东已育成“凤山红灯笼”“井岗红糯”等10多个新品种,使荔枝在夏季水果市场站上“C位”。

  品种更优,市场竞争力更强。如今,荔枝不仅占据国人“果盘子”高端市场,更成为全球消费者餐桌上的新宠。“近年来,从化荔枝远销北美,欧洲等市场,随着RCEP的签订,从化井岗红糯等品种荔枝时隔多年再次登录新加坡市场,今年从化优质荔枝出口量同比增长了426.5%。”从化海关属地外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手抓良种培育,一手抓品种产业化,成为广东在多个育种领域“从优到强”的关键一招。在开展现代化水稻育种已逾百年的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优质稻育种首席科学家,二级研究员周少川的技术成果“水稻核心种质杂种优势利用”通过鉴定,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该技术成果聚焦于梳理水稻遗传规律,将广东省几十年来常规稻育种成就较好地应用于杂交稻育种,引领了我国南方籼稻优质稻发展进程。“由此,水稻育种可以少走弯路,育种周期被大幅缩短到4年左右,常规稻及杂交稻育种均循此据。”周少川说。

  周少川介绍,该技术成果从提出假说到逐步成熟,花费了40多年时间。而仅在21世纪以来,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将这一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就已培育成功数十个优质杂交稻组合。2022年广东省农业主导水稻品种中,有19个来自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占76%。2022年国家农业主导19个籼稻品种(组合)中,10组合由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育成或合作育成,其中9个来自周少川育种团队。

  时值秋收时期,周少川主导培育的水稻品种“美香占2号”“黄华占”和合作育成的“晶两优华占”“隆两优华占”“晶两优1377”等优质杂交稻陆续成熟,从淮河流域到洞庭湖区,再到南海之滨,金黄的“广东芯”稻穗洒满祖国的原野。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这些年我国粮食单产有较大幅度提升,50%以上归功于品种改良。作为水稻育种强省,截至目前,广东育成并经农业农村部确认的超级稻品种共36个,居全国第一;优质稻品种“黄华占”从2019年起连续3年年推广种植面积位列全国籼稻品种第一;“美香占2号”等10个(次)品种入选第一、二、三届国家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优质籼稻金奖品种,占比24%,数量居全国前列。

  以良种培育服务全国,让耕地面积不大的广东走出一条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独特道路。据统计,“广东造”及“广东芯”普通稻种植面积稳居全国第一,超8000万亩;全国种植面积前10的籼型杂交稻全部使用“广东芯”培育,8个广东省育成或合作育成,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数读

  ●目前,全省共建立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25个、原生境种质资源保护圃(点)3个,全省累计收集保存作物种质资源7.6万份,约占全国的15%。共建有国家级、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31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10个、国家肉鸡核心育种场8个、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6个。

  ●2012年以来,育成通过省级审定的主要农作物品种762个,有效推动全省品种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在超级稻育种方面,选育的超级稻品种有36个,占全国总数的24%,入选国家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优质籼稻金奖品种10个(次),在数量上领先全国。

  ●目前广东通过国家审定的畜牧水产新品种(配套系)合计73个,在全国占比近两成。南美白对虾、罗非鱼、大口黑鲈、生猪、肉鸡(白羽、黄羽)、番鸭等17个品种为国内同类品种首个自主育成突破性品种,7个南美白对虾新品种更是在全国占比近六成,全国合计12个。

  ●目前,广东省科研院所和高校系统收集的农业微生物菌种资源达6.5万余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对话同行者

  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郭涛:

  未来航天育种要考虑怎么从地到天

  南方日报:近10年来,航天育种领域发生了哪些重要变化?给农业生产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郭涛:在我国,航天育种的历史已经超过30年,近年来,航天育种主要有两大变化。第一,是跟我们国家的航天工程发展紧密联系,从原来的近地轨道到现在的深空探测,每一个阶段的航天工程都和航天育种有紧密的结合。第二个变化,是现代生物学技术和航天育种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比如说,随着现代生物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渐渐可以去鉴定原来没有办法鉴定的新的基因、新的性状,这样一来,也促进了航天育种效率的提高,帮助我们更为高效地发现新基因。这些新基因又可以进一步用在品种选育上,形成新品种来,再进一步产业化。这些新的生物学技术,在一些主粮作物的航天育种上,比如水稻、小麦,都有大量应用。

  我们团队通过航天育种手段培育出的水稻品种,在广东乃至华南稻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获得一系列奖励,更提高了粮食产业的效益,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南方日报:航天育种和传统育种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当前,航天育种的发展遇到什么样的瓶颈?

  郭涛:航天育种和传统育种都是育种的不同手段,它们的本质是一样的,就是不断地去寻找新的变异,然后把这些变异用到品种选育上。传统育种和航天育种是相辅相成的,航天育种是一种新的技术和创新。在未来的发展中,航天育种可以和生物学技术更加紧密地结合,也可以和传统育种结合,提升选种效率,提升发现好基因的概率。

  目前,航天育种最主要的瓶颈是,通过航天搭载诱变之后,大规模的、群体的筛选的技术没有取得很好的突破,主要体现在:我们所关注的微观的性状上,比较难以鉴别。此外,如何更高通量地、定向地鉴定基因的变异也是航天育种领域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新的技术。

  南方日报:请问未来航天育种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郭涛:首先现在的航天育种是依托航天工程来诱发一些新的遗传变异,利用这些遗传变异在地面形成品种来推动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从天到地的科研过程。未来,我们要考虑怎么从地到天,也就是说,在未来的空间站、未来的月球基地,甚至长期在轨的火星基地里面种植作物,为宇航员提供粮食,提供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这是其中的发展方向,当然,从天到地、从地到天是一个相互融合的过程。

  第二方面,航天育种未来会更加紧密地和大健康产业结合起来。现在航天育种的产品的特性主要聚焦在比如产量更高、品质更好,如何满足群众对吃饱吃好的要求。但是,航天育种出来的品种怎样更好地发挥产品健康的功能,是未来值得去进一步探讨和实践的。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