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山市分行: 书写农业政策性金融支农“中山篇章”
图为该行成功投放中山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支持的“小榄-东升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

  以十年岁月为笔,以中山沃土为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山市分行用“支农为国 立行为民”的拳拳之心,助力中山绘出一幅幅锦绣的时代画卷,奏响一曲曲乡村振兴进行曲。党的十八大以来,该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农业政策性优惠资金投向“三农”重点领域,累计投入支农资金127亿元,大力支持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图 通讯员 尹晴

  坚守主场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地方粮食安全。该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使命,认真履行政策职能,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全行头等大事,早调研、早部署、早落实,全力保障粮食储备资金的及时足额供应。十年来,累计投入信贷资金超29亿元,切实守好“三农”基本盘,让“中国碗”盛满“中国粮”。同时,大力拓展延伸粮食加工产业链,累计授信7亿元支持美味鲜酱油等优质客户群体。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该行先后支持中山市“十一五”网络化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板芙中心大道项目、陈星海医院建设项目、中山港马鞍港区新客运码头工程项目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补齐镇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累计审批授信20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89亿元,为中山民生项目提供了长期、稳定、优惠的资金支持,助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践行绿色生态理念,持续聚焦绿色产业发展。该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引入“三农”领域,不断加大对绿色信贷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累计支持农业科技项目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9个,累计授信26.76亿元,累计投放贷款25.50亿元,推动农作物废弃物可再生能源的循环利用,助力热电联产、垃圾焚烧、生物质发电等绿色环保项目走向全国,为建设绿水青山添砖加瓦。

  聚焦重点创新服务,助力打赢打好工改攻坚战。该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先导作用,合理合规盘活低效集体建设用地,成功获批8.9亿元并投放3.165亿城乡一体化贷款,助力中山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该行创新融资模式,助力村集体工改,巧借外脑积极融资融智,以财政周转金助力经联社增信,合理合规盘活现金流,成功实现信用贷款审批9000万元,贷款惠及948户、3900多村民,帮助村集体盘活资产,创新推动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的“最小单元”提供最大的优惠力度。同时,该行与商业银行错位服务政府,积极支持“政府主导+国企实施”的连片改造前期土地整备资金需求,助力国有企业工改,以“集团统筹+分工协作”模式解决旧厂房改造的融资难题,为市属国企提供8亿元授信额度,保障千亩招商引资土地空间。

  坚决扛起责任使命,用好用足政策性金融工具。在中山市委市政府、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的关心支持及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中山银保监分局的指导帮助下,该行成功投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3400万元,并配套2.73亿元项目贷款,以“农发基础设施基金补充资本金+固定资产贷款”方式支持“小榄-东升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解决了约90%的建设资金,有力推进全市“供水一盘棋”布局,助力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十年初心不改,十年砥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该行将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步步为营扎实干,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落实好党中央战略部署上、体现在坚守主场主业主责上、体现在服务稳住经济大盘上,奋力谱写服务中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