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社为全市水产养殖户提供“一站式”线下服务 专家经常巡塘 鱼苗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中山市供销社通过组建中山供销新渔饲料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市供销新渔公司”),为全市水产养殖户提供“一站式”线下服务,针对性解决水产养殖过程中病害突出、养殖户防范意识不足、治疗手段单一等问题。

  本报记者 李鑫 冯明旻 通讯员 王红宾

  ■养殖专家来到田间地头,全方位护航鱼苗成长

  12月13日,位于阜沙镇的现代渔业博览园内一片繁忙景象,刮鱼的、计数的、装车的,数十人在鱼塘边忙得热火朝天。市供销新渔公司联合养殖专家一行,来到养殖户吴灿楠的鱼塘边,计划对鱼儿进行全方位的“体检”。只见两位养殖专家一个拎桶,一个撒网,分别从两个鱼塘各自捞起三条鱼后,进行长度、重量的测量与记录。

  在观察外表时,养殖专家操进星发现,有一条鱼的表面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红斑,用刀子剖开一看,原来是鱼的肝胆出现异常。操进星说,现在大密度养殖,一条鱼被细菌感染了,就会迅速传播到其他鱼身上。“我们大概每星期都会过来看一次,如果出现鱼身异常的情况,要及时处理,在喂料时拌入相应的治疗药物,避免造成更为恶劣的影响。”操进星说道。

  自2009年从江西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毕业后,操进星一直在珠三角地区从事饲料销售和技术服务的对口工作,曾供职于海大、百洋、大北农等知名企业,现在作为市供销新渔公司的特聘专家之一,操进星经常到田间地头为水产养殖户提供贴心服务,全方位护航鱼苗成长。

  ■投苗半年后迎来“小丰收”,养殖户心里乐开花

  当天也正巧赶上养殖户吴灿楠的鱼塘出苗了,他养殖了近半年的斑点叉尾鮰将销往广州白云区,并继续生长至可以上市的大小。“171斤、186斤、175斤……”陆续有斑点叉尾鮰从水塘里被捞起来过秤,一桶桶斑点叉尾鮰的重量普遍在170斤左右。称完重后,鱼儿通过自动起落架升至货车内仓。

  吴灿楠看着工人们忙活的身影,微笑地介绍道:“我们早上6点就开始忙活了,今年情况还不错,跨年后能卖到10块钱左右一斤。”从事水产养殖工作五六年,吴灿楠时刻关注市场上水产品的价格波动。今年,他主要在148亩鱼塘里投入了生鱼、斑点叉尾鮰两个品种进行养殖,养殖的水产品主要供给珠三角地区的食品加工厂、用于预制菜、火锅的原材料使用。

  因为订单方对于原材料的品质要求严格,吴灿楠在养殖的过程中也十分注重鱼儿的“营养均衡”,尤其是对于胃口奇大、生性凶猛的生鱼而言,养殖过程中丝毫不能马虎。好在,今年有市供销新渔公司联合养殖专家提供的贴心服务,吴灿楠的水产品陆续顺利出塘。

  据市供销社业务科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养殖户提供全程服务,市供销新渔公司和各有关基层社都十分重视对养殖户的回访,并不断增强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机动性,截至目前,市供销新渔公司已成功回访养殖户350多人次,为水产养殖社员提供惠农贷款近2000万元,销售各类水产饲料达1400余吨。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