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中山市蛋类价格持续走高

从市场价格监测的数据来看,第46周(11.14-11.20),我市蛋类周平均价格每500克(下同)分别为7.53元,周环比(较上一周,下同)微涨0.67%,同比(较去年同期,下同)上升8.19%。其中,价格涨幅较大的为白壳鸡蛋、红壳鸡蛋。白壳鸡蛋周平均价格为7.11元,周环比微涨0.99%,同比上升14.68%;红壳鸡蛋周环比价格为6.72元,周环比微涨1.97%,同比上升11.07%。

主要原因一是物流运输成本增多。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推动我市成品油价格上涨,监测数据显示,11月中旬我市列入监测的三种成品油购进旬均价格为9346.67元,环比微涨0.95%,直接影响了鸡蛋运输成本增多,鸡蛋价格出现上涨。二是蛋类需求旺盛。四季度是鸡蛋传统需求旺季,且今年猪肉和蔬菜价格相对较高,鸡蛋作为替代品需求受影响增多,支撑价格上涨;再加上国内多地疫情出现反扑,消费者偏好选择鸡蛋作为食品储备,影响鸡蛋需求明显增多。三是饲料成本持续上涨。列入监测的四种饲料(玉米、豆粕、米糠、麦皮)周均价格1.59元,环比上涨1.27%。从饲料原料供应链来看,国际上玉米、小麦主产区天气过于干燥,有效降水稀少,有效播种面积不及去年同期水平,饲料原料供应的减少,影响饲料生产成本上涨,蛋鸡行业补栏积极性降低。

总的来看,蛋类近期已处于年底传统消费旺季,但由于物流运输、饲料成本居高不下,预计短期内蛋类价格在成本增多的影响下稳中有涨。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