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部门严阵以待,全力做好防范台风工作 1968艘渔船已回港避风

截至7月16日下午4点半,全市共有1968艘渔船回港避风。通讯员供图

工作人员检查水利设施预排情况。通讯员供图 

  为防御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我市各部门迅速行动,预置抢险力量,排查安全隐患。据悉,截至7月16日下午4点半,全市共有1968艘渔船回港避风。

  回港渔船包含本市登记在册渔船567艘、纳入安全管理备案的乡镇船舶1107艘、进入我市内河水域避风的外省市渔船294艘(海南省籍为主)。其中,经西河水闸进入的外省市渔船100艘,停在石岐河南区19号灯标沿岸;经东河水闸进入的本省外市渔船15艘,停靠石岐街道青溪路对开水域;经坦洲镇联石湾水闸进入的外省市渔船179艘,停泊在坦洲镇市场河涌。

  16日上午,在石岐河南区19号灯标沿岸,一艘艘渔船已经有序停放,部分渔船来回航行调试,做好渔船维护、绳索加固工作。据悉,自7月14日以来,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持续加强水上执法巡查,督促船只及时避风;在横门大队、大冲口大队,安排人员驾驶快艇在我市所辖水域开展防台风巡查,督促海上作业渔船回港,确保渔船100%回港避风。

  水利工程防风检查是重中之重。7月15日,市水务局派出8个检查组共24人,其中7个现场组赴坦洲、翠亨新区(南朗街道)、神湾、火炬区、板芙、大涌、三乡、南区8个镇街进行检查,检查管理单位值班情况,抽查海堤和水库防御准备情况,共抽查26宗水利工程;1个组抽查全市管理单位线上值班情况。

  7月16日,市水务局共派出4个检查组重点检查7个镇街(三乡、坦洲、神湾、横栏、火炬区、民众、三角)的防台风工作情况,检查镇街水库、堤防、水闸、山塘等水利工程,看是否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抽查12宗水库蓄水和预排情况。督促8宗在建涉水工程项目法人强化施工现场和施工营地重点隐患排查整改,落实防范应对措施。

  7月15日,根据省、市关于防御台风“泰利”的工作要求,中山公用集团党委当天启动应急响应,制定应对方案、连夜调度安排,全力保障中心城区排水顺畅。

  其中,水务公司对长江、全禄、大丰等8间水厂开展防台风专项检查,重点对11个取水口、泵站及配电房进行防风防汛防雷检查,保障供水设施安全运行。

  排水公司一路一策排查隐患,完成重点区域9条道路(17个积水点)周边雨水管网清淤检测,完成易涝积水点及重点区域约54200个雨水边井清疏工作,进一步加快重点管网修复,提升排水能力,降低中心城区积水风险。

  工程公司出动500人次、108个班组、44台作业车,迅速落实围蔽加固、铁马防风、工程应急抢险等措施,对140个施工点进行全面排查,完成28处安全隐患整改,118处施工点暂停作业,强化工地安全管控。

  名城公司迅速调拨路面排水人员,及时清除楼顶杂物、外围易吹落物品,疏通雨水管道、地面排水口;提前做好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86处风险区域防风加固。

  市场公司全面进行防台风检查以及户外设施设备安全巡查,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15辆大型货车、200吨货源、1000平方米大型冷库可供随时调用,全力保障台风期间市民菜篮子稳价供应。

  中港客运密切关注台风动态,7月16日,中山港至香港中港城20:00航班取消,7月17日所有航班取消;精准掌握在船人数、摸清停靠船只底数、加固码头停泊设施,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接下来,中山公用集团400-1-000685服务热线将24小时在线,随时为市民解决水务、排水、工程、市场、环卫等难题,全力保障市民安全。

  7月16日,记者从坦洲镇获悉,早在7月15日,坦洲镇已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以及电话等形式,通知、提醒农户提前做好防御台风措施,目前全镇20个农业水果采摘点均已关闭。全镇3个渡口,已于16日12时精准停航。全镇64艘海洋渔船、58艘内陆渔船、261艘乡镇自用船,已全部回港,相关人员全部上岸。此外,坦洲镇还在联石湾船闸内河附近设置临时渔船避风点,用于外省市渔船及港澳流动渔船在台风七级以上时紧急停靠,同时启动哨船应急方案,安排哨船在内河道开展巡查。目前已安排179艘外地船只、渔民582人入闸避风。

  目前,坦洲镇各部门已进入24小时值守状态,全镇16个村(社区)已通知辖区居民、企业做好防风准备,并要求辖区物业公司完成对居民小区车库内涝的排查维护和物资准备。镇应急救援队伍时刻处于待命状态。

  本报记者 陈雪琴 黎旭升 王蔚然 张倩

  通讯员 李金明 张铃 黄晓森 卢芷晴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