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监测】台风天气致中山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7月17日,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在广东湛江南三岛登陆,同时也为我市带来了连续多日的较强风雨,影响我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第29周(7.17-19),我市列入监测的30种蔬菜零售均价为4.39元(每500克,下同),环比(较上一周,下同)上涨1.39%。30种蔬菜呈“20升9降1平”。其中,涨幅居前的为韭菜、水空心菜、本地菜心,周均价格每500克分别为4.56元、3.90元、4.89元,环比分别上涨7.80%、6.27%、6.07%。

我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不利天气影响蔬菜生长、采收,由于受“泰利”台风天气的影响,出现了连续多日降雨,导致蔬菜因降雨过多而水浸烂根最终难以采收叠加蔬菜运输环节受阻,外地调运成本有所增加。二是蔬菜供应链衔接出现断茬现象,由于前期产地的蔬菜即将退市,后续上市的蔬菜暂时不能衔接,使得蔬菜供应链出现断口现象,影响蔬菜市场整体供应偏紧。

总的来看,近期受台风天气的影响有限,后期随着我市暴雨天气减少,蔬菜供应将有所恢复,预计我市蔬菜价格有望回落。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