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监测】2023年以来中山市姜蒜价格持续上涨

今年以来,我市生姜价格在供求失衡的影响下,出现曲折上涨,蒜头供应量偏紧运行,价格稳中有涨。监测数据显示,第29周(7.17-7.21),我市列入监测的生姜零售周平均价格每500克(下同)为12.41元,周环比小幅上涨1.14%。列入监测的蒜头零售周平均价格为9.02元,周环比小幅上涨1.12%。

根据监测及调查反映的情况来看,近期姜蒜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降雨天气影响姜蒜种植生产。山东地区雨水偏多,多个生姜主产区受到连续阴雨天气影响,一些姜田里出现了大量的死棵,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姜苗缺失率达到50%;2022年部分产地蒜苗因多次大幅降温天气而苗情欠佳,导致2023年夏收大蒜总产量下降20.02%;姜蒜供给整体偏紧,推动市场销售价格攀升。二是餐饮业的复苏推动需求增多。随着暑假的到来,家庭外出就餐需求增多,作为主流调味品,姜蒜的需求数量增加。三是新姜上市期未到。新姜从种植到长成约需两个半月,预计新姜约在10月份才会大量上市,因此目前生姜供货偏紧。四是姜蒜市场看涨预期增强。随着姜蒜价格出现上涨,经销商看涨心态增加而囤货惜售,在一定程度致使批发价格连续上涨。

       预计未来随着新姜的陆续上市,市场上生姜供应量将有所增加,在需求相对平稳的状态下,后期生姜整体市场价格将逐步回落,但短期内生姜价格或保持高位震荡态势运行。8月蒜头将进入种植户传统销售旺季,种植户售货积极,且短期经销商预计会择机出货,市场供货量预计较宽松,价格或将稳中有降。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