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浪费依然存在 节粮爱粮还需久久为功

民以食为天,食物的浪费不仅造成经济损失和资源消耗,还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为了解中山食物浪费情况,尤其是舌尖上的浪费情况,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于4月中下旬通过访谈调研等方式,对60户城乡居民和13家餐饮企业开展食物浪费情况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中山城乡居民和餐饮企业节约意识较强,但仍存在一定程度的食物浪费现象,应加强宣传引导,促进居民就餐饮食观念转变,进一步提高节粮爱粮意识。

  一、城乡居民的食物浪费情况

  (一)超七成居家做饭存在食物浪费

  受访户中,仅1户表示基本不做饭,其余59户均有在家做饭。按一天做饭3次、一月30天计算,每月在家做饭61—90次的受访户占45.0%,做饭31—60次的占36.7%,做饭少于30次的占18.3%。家居做饭仍是居民用餐主要方式。

  在问及居家做饭期间,平均每天各种食物浪费的百分比大概是多少时,表示食物基本没有浪费的受访户占28.3%,表示浪费率不到5.0%的占53.3%,表示浪费率在5%—10%的占10.0%,表示浪费率在10.0%以上的占8.4%。虽然大部分受访户居家做饭的食物浪费率在5%以内,但存在一定食物浪费的受访户占比超过7成。

  (二)近七成外出就餐存在食物浪费

  受访户中,全部受访户或多或少存在外出用餐行为。其中,38.3%的受访户每月在外用餐人次数超过50.0%,居民在外用餐情况普遍。有受户表示,工作日基本在食堂或工作地周边的餐馆用餐,节假日亲友聚会也经常选择在外用餐。

  在问及外出就餐期间平均每次食物浪费率大概是多少(打包食物除外)时,表示食物基本没有浪费的受访户占31.7%,浪费率不到5.0%的占48.3%,浪费率在5%—10%的占16.7%,浪费率在10%—15%的占3.3%。虽然大部分受访户外出就餐的食物浪费率在5%以内,但存在一定食物浪费的受访户占比接近7成。

  (三)对粮食、肉、菜的浪费较多

  1.粮食浪费情况相对突出

  无论是居家做饭还是外出就餐,表示对主食类存在浪费行为的受访户均达到51.7%。主食类主要是大米、面粉和米面制品等粮食。有受访户表示,制作量超出食用量是主食浪费的主要原因。而在外用餐时,米饭、面条等主食如果有剩余,打包的可能性也较低。

  2.肉类、蔬菜的浪费情况比较明显

  在居家做饭期间,表示存在蔬菜和肉类浪费情况的受访户分别占46.7%和43.3%。造成浪费的最主要原因或是缺乏采购计划,采购过量食材;或是做饭技术不佳,饭菜口味不好等。受访的住户林小姐表示,平时食物浪费主要集中在肉类和蔬菜类,家里经常煲汤,一般都是只喝汤,煲汤剩下的肉不吃,造成一定浪费;小孩不喜欢吃蔬菜,蔬菜也每餐剩下较多;鸡蛋、牛奶等浪费的情况较少,每次都会吃完。

  在外出就餐期间,表示存在肉类和蔬菜浪费情况的受访户分别占51.7%和46.7%,造成食物浪费的最主要原因是饭菜口味不佳、不了解餐食份量等。受访的居民廖小姐表示,老一辈点菜追求“数量多”。特别是宴请朋友外出吃饭时,长辈点菜一般数量要比吃饭人数多,有时把握不好食物分量的大小,点餐不合理导致吃不完造成浪费,有时候打包回家,放在冰箱忘记吃,最后还是造成浪费。

  二、餐饮企业食物浪费情况

  受访的13家餐饮企业,既有大型餐饮企业、单位食堂,也有农庄、小餐馆等,其中大部分成立时间超过5年,平均每天接待的就餐人数在50—1800人次不等。

  (一)根据经营情况采购,减少食材浪费

  从餐饮企业访谈情况来看,不少餐饮企业除了耐存储的米、面会按实际经营所需隔一段时间集中采购一次外,其余蔬菜、肉类、水产等食材,为保证新鲜,会预估消耗量,每天进行购,不会大量囤积食材,减少浪费。受访的某渔港酒楼负责人刘小姐表示,像鱼、虾、蟹等海鲜海产品类,如当天销售不完,可以养殖一星期左右;而肉类、蔬菜类食材当日销售不完的,会放冰箱保存或作为员工餐食材消耗掉,一般不造成大量的浪费。

  (二)注重引导合理点餐,但顾客仍存在一定浪费

  尽管不少餐饮企业,都在显眼处张贴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提示标语,不少餐厅店员会根据顾客就餐人数,引导顾客合理适量点餐。但可能由于部分餐食份量过大导致顾客错误估计需求量,或部分顾客节约意识淡薄,或由于顾客好客多点菜,或部分菜品不符合顾客口味等,造成不同程度的食物剩余。虽然主动要求打包的顾客不少,但很多时候也是有选择性地打包,还是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

  在问及所在的餐馆平均每天食物浪费率大概是多少(打包食物除外)时,表示基本没有浪费和浪费率不到5%的餐饮企业有10家,表示浪费率在5%—15%的有3家。

  三、意见和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食以俭为德,遏制食物浪费,不仅是对传统美德勤俭节约的坚守,更是对粮食安全的重视。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方式变化,食物浪费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建议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意识、健全行业指引、完善末端处理等方式,多措并举,同心协力,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落到行动上。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反对食物浪费共识

  2021年4月,旨在防止食品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将反对食品浪费从道德约束上升到了法律规范。节约粮食,减少浪费从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成为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建议加强反食品浪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餐企、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反对食物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支持光盘行动等宣传教育,增强节约意识,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鲜明导向,营造勤俭节约的社会共识。

  (二)转变就餐观念,带动节粮爱粮化为行动

  要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转变就餐观念,将节粮爱粮、反对食物浪费转化为行动自觉。建议在学校、机关、企业倡导节约型食堂建设,让节俭之风成为常态;在餐饮场所倡导消费者摒弃追求量大有余、讲排场等错误餐饮消费观念,根据需求和口味偏好,按需点餐,吃饱吃好主动打包,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到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实际行动中。

  (三)规范餐饮行业经营,完善群众就餐指引

  访谈过程中有不少受访户反映,由于对餐厅餐食分量不了解、想尝试多种菜式、凑齐套餐满减等原因,在点单时容易放飞自我,餐后又碍于面子放弃打包,导致粮食浪费。建议广大餐饮行业进一步规范经营,通过在菜单上标注分量、在顾客点单时根据自家餐食的分量提供建议、推出自选拼盘、合理设置餐食搭配等方式,避免因顾客对分量不了解、想尝试多种口味等原因造成浪费,在适当得利的前提下,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履行好减少浪费、节约粮食的法律义务。

  (四)结合相关政策方针,科学用好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同样是一种可重复利用的资源,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不少地方已将厨余餐余垃圾作为一个大类进行专业的无害化处理。例如通过微生物发酵、自动分拣等方式,进行“深加工”,将餐厨垃圾变成沼气、有机肥或者其他半成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在相关领域采取政企合作的方式,结合垃圾分类工作需求,向先行先试的地方学习先进经验,同时做好本地化适配,完成餐厨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带来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两方面的互利共赢。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