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1.3%同比上涨4.9%

  2020年4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下降1.3%,同比上涨4.9%,涨幅回落1.4个百分点(见图1)。1-4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6.3%(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

 

  一、环比价格“一涨七降”降幅全省最大

  从环比看,4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下降1.3%,回落幅度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最大。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6%,非食品价格下降0.4%;消费品价格下降1.9%,服务价格下降0.1%。

  分类别看,八大类环比价格“一涨七降”。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3%,食品烟酒价格下降2.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2.5%,居住价格下降0.8%,衣着价格下降0.8%,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4%,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降0.1%(见图2)。

 

  4月份,环比价格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继续下跌

  食品烟酒价格下降2.6%,影响CPI下降0.94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4.2%;水产品价格上涨1.9%;蛋类价格下降0.6%;鲜菜价格下降1.3%;畜肉类价格下降9.6%,影响CPI下降0.9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2.0%,影响CPI下降0.76个百分点)。

  (二)服务项目价格总体下降

  服务价格涨跌互现,总体下降0.1%。一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且五一长假临近,市民出行需求增加,飞机票价格上涨33.8%、其他交通费价格上涨20.1%。二是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价格下降,降幅分别为13.2%、10.0%、1.5%。

  (三)工业品价格继续下降

  工业品价格下降1.0%,其中,服装价格下降0.8%,铂金价格下降22.7%,液化石油气和汽油价格分别下降8.3%和7.4%。

  二、同比价格“四涨四降”涨幅继续回落

  从同比看,4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9%(翘尾因素影响4.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0.3个百分点),涨幅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最大。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1.8%,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7.1%,服务价格上涨1.2%。

  八大类同比价格“四涨四降”。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6.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6.4%,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3.8%,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3.8%;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6.0%,衣着价格下降2.0%,居住价格下降1.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3%(见图3)。

 

  值得关注的是,从同比价格看,4月份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6.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5.22个百分点,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92.5%,涨幅比上月回落21.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4.4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13.0%,影响CPI上涨3.1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后高位盘整是拉高物价的主要原因;自2019年6月以来,中山猪肉同比价格涨幅在17.6%至158.4%区间运行(见图4),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猪肉涨价引起猪肉替代品涨价,进而引起多种食品的“连锁涨价”。2019年下半年以来猪肉等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对本年同比价格指数的延伸影响非常明显,是本年中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居高并下行偏慢的最主要原因。建议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猪肉、粮食、鲜菜等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力度,力促中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进一步回落。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