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一二三”步法推进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图片1.png

普查技术培训

  为高质量完成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部署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任务,近期,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下简称“市农科中心”)采取“一二三”步法快速推进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

  一个专班

  今年5月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对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进行部署后,市农科中心高度重视,迅速组建普查工作专班,制作普查工作时间表,明确普查对象、普查方法、任务书、路线图等,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聘请了第三方技术团队,组成了中山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队,分区分组下乡进村开展普查工作。

  两步普查

  此次普查涉及地域广、对象多,时间紧、任务重,市农科中心加强对普查团队的技术指导,采取“两步普查法”,第一步由各村干部协助对本村养殖户的信息进行预收集,第二步再派出调查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定位和拍照,节省了大量时间,极大提升了普查工作效率。

  三级联动

  市农科中心建立市、镇、村三级联动普查工作机制,普查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采用线上、线下以及分区、分组的培训方法,对普查团队、镇村参与普查的工作人员进行充分培训,并建立市、镇、村三级工作微信群,邀请相关专家入群,及时解答普查中遇到的各种专业问题。市、镇、村三级加强普查政策宣传解读,提升社会公众和普查主体支持参与资源普查的积极性、主动性、配合度。各镇、村加强分工协调,积极参与,确保普查工作科学规范、精准高效。

  市农科中心采取的“一二三”步法行之有效,普查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在各个镇街开展。据统计,目前参与本次普查的人员达到303人,举办普查技术培训班26场次,培训人次350人,收集普查信息表涉及4230多户,录入系统2100户,完成系统录入进度的26.25%,普查进度领跑全省,预计市农科中心将于10月底完成全市的普查任务。


图片2.png

普查人员现场登记养殖信息


图片3.png

普查人员核查养殖资源信息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