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月饼市场上包装、口味等又有哪些新变化? 月饼包装在“瘦身” 传统口味仍为主流

目前,中山超市月饼包装都不超过三层。本报记者 袁婵 摄

  中秋临近,节味渐浓,月饼早已被商家摆上货架。今年中秋月饼市场上包装、口味等又有哪些新变化?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个商超了解到,月饼包装更趋简单,传统口味月饼仍是市场主流。

  本报记者 袁婵 实习生 晁廷玮

  中秋月饼“轻装”上阵

  为让月饼包装“瘦身”、轻装上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此前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自今年8月15日起施行。根据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月饼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包装成本不得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近日,记者走访家乐福、壹加壹、大润发等多家超市发现,月饼礼盒虽然包装各异,但都主打简约风格,没有过度包装的情况。

  走进位于竹苑市场附近的壹加壹超市,月饼销售区域摆放了各大品牌的月饼。导购员随机打开一盒月饼介绍道:“所有礼盒装月饼的包装不超过三层,一层大盒装8个月饼,月饼封塑后再装入一个小纸盒;有的包装只有塑封和外面的大盒,非常简洁。”

  顾客谭女士带着女儿来超市选购,对她来说,买月饼送长辈是每年中秋的“必备流程”。“逛了几家超市,发现今年月饼的包装都很简约,老一辈就怕铺张浪费,这样的礼盒又好看又实惠,很适合表达心意。”

  据了解, 8月底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月饼“过度包装”专项抽查,共抽查月饼生产企业8家、15个批次产品,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新口味受年轻人青睐

  “瘦身”的月饼回归食物本性,口味成为厂家比拼的赛道。9月5日记者在石岐大信新都汇大润发超市看到,货架上月饼根据产地、品牌、配料不同来摆放,价格分为19.9元到349元不等,口味有双黄莲蓉、五仁、枣泥、流心奶黄、豆沙等等。

  传统口味是顾客的最爱。据大润发导购员介绍,超市内咀香园是卖得最好的品牌之一,其广式白莲蓉口味最受欢迎。家乐福导购员说:“最近广州酒家七星伴月月饼礼盒,美心双黄白莲蓉月饼礼盒、广州酒家蛋黄果仁红豆沙月饼成为今年热卖的同比去年增长了123%。”

  口味方面,除了经典的蛋黄莲蓉、红豆沙、五仁外,记者发现还有抹茶、巧克力、榴莲芒果、白桃樱花、蓝莓芝士、柠檬百香果等新口味,吸引年轻顾客选购尝鲜。

  “吃月饼还是看个人口味。”市民郭女士表示,五仁口味是比较经典的,家里长辈都爱吃,但小孩则更喜欢水果味的冰皮月饼,而她就喜欢吃榴莲味的。

  温馨提示

  买月饼要注重品质和健康

  市民在选购和食用月饼时也应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近日,市消委发出消费提示,提醒市民健康理性消费。

  消费者购买月饼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大中型超市、食品经营店、规范的农贸市场等地点为佳。网购月饼应尽量选择有运营资质、信用评价度高的网站和商家。选购时要查看包装标示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是否齐全,特别要留意是否标注“SC”开头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号,并与商家确认保质期、邮寄时间,以防过期。

  市消委提醒,月饼中糖和脂肪含量比重较大,应合理掌握食用量,注意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过敏人员还需关注标签中的致敏信息,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相关新闻

  中山开展月饼市场联合检查

  没发现“天价月饼”

  本报讯(记者 黄启艳 通讯员 欧燕婷)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商超、酒楼等均都设置了月饼专区,节日气氛浓厚。为了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近日,市发展改革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月饼市场联合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全市月饼价格平稳有序,月饼销量有所下降,没发现“天价月饼”等不良风气,商家和市民都趋于理性。

  本次检查到华润万家超市、海港大酒楼等商家开展节前月饼市场价格检查。检查组对月饼售价、混搭销售等情况进行检查。多数月饼品牌都有不同力度的优惠活动。

  从销售情况看,我市在售月饼口味主要以双黄白莲蓉、金腿五仁等传统广式口味为主,水果、冰皮等其他新式月饼相对较少。抽查过程中未发现有过度包装、搭售及混合销售等违规情况。目前已是月饼销售旺季,但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中秋节节俭消费渐成风气,月饼销量总体下降,市民消费趋于理性。

  检查组主要针对高价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督排查。预计我市月饼消费高峰将出现在本周,市发展改革局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月饼市场价格检查,引导节日商品、节日消费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