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湾菠萝也能当年货 经过本土“驯化”的释迦菠萝即将成熟,市民可到神湾菠萝文化产业园采摘

李标查看释迦菠萝生长情况。

  中山人都知道,神湾菠萝赏味期在每年的5月-10月,大约半年的时间。而在今年,神湾菠萝将“反季”走进年货采购期,成为人们的春节送礼新选择。1月9日,记者在神湾菠萝文化产业园发现,引入多种菠萝新品种的大果园已为新年储备了一批约1000个“年货”菠萝,几天后便可上市,供给中山市民购买或采摘。

  文/本报记者 李红 图/本报记者 文波

  ■千余释迦菠萝春节前上市

  1月9日,在神湾菠萝文化产业园入口处的大果园农场,农场主李标正在为即将成熟的一小片菠萝地浇水。虽然农场地处神湾菠萝主产区丫髻山区域,但大果园中即将上市的“年货”菠萝并非传统的神湾金山菠萝,而是从台湾引入的新品种——释迦菠萝。

  因为采用大棚温控和营养供给调节等技术手段,大果园的新品菠萝成熟时间可进行适当控制。李标介绍,本批为年货季准备的释迦菠萝大约1000个,共1500公斤,几天后就可陆续成熟。释迦菠萝定价大约为26元/公斤,比早前上市的神湾菠萝20元左右的单价高。记者现场看到,释迦菠萝比普通的神湾菠萝个头大,周边枝叶部分呈绛红色,熟悉神湾菠萝的村民和买家可一眼辨出区别。

  李标取来一个提前采摘的释迦菠萝,采用削苹果皮的方法去皮即可现场食用,味道酸甜清脆。李标解释,酸味较重可能是因为还未完全成熟,成熟的释迦菠萝应该是香甜清脆,另有一个特点是皮薄易削,吃起来简单。

  ■引入世界各地菠萝品种为神湾菠萝增产

  “一年365天,天天都有菠萝吃。”这是“菠萝达人”李标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也是他为自家果园打造的广告词。从2015年开始,李标投入到在神湾引入菠萝新品种的事业中去。“大家都知道,神湾金山菠萝是华侨从南美洲带回的品种,经过神湾几代人的传承,如今无论种植经验还是菠萝品质都已经十分成熟且稳定。”李标说,但神湾菠萝产量较低,每年供应时间不够长,总体经济价值难以大幅提升,所以他很久之前就开始考虑,如何在神湾这样优越的自然环境中引入更丰富的菠萝品种,以达到增产、延长产出时间,提升菠萝产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至今6年多过去,李标在70亩果园内试验过20多种菠萝新品种,大多来自南美、东南亚和中国台湾,这些品种都被配上十分诱人的名字——香蜜菠萝、香水菠萝、西瓜菠萝……今年神湾菠萝文化旅游周期间,大果园产出的大个西瓜菠萝大放异彩,受到许多游客的追捧。不过,如今,包括香水菠萝和西瓜菠萝在内的十多个品种已被李标放弃。

  “我干的工作就是从全世界这么多菠萝品种中,选出好吃好种的品种,引入神湾,在当地进行栽培、驯化、筛选,最后选出产量和品质适宜的品种进行批量种植。西瓜菠萝算是驯化成功的,但销售仅适合节庆日,不适宜大面积种植,不主栽。”李标介绍,投入六七年,一直到2022年,果园才算有稳定的产出,“能够稍微补贴之前的投资。”

  即便栽培经验已积累了好几年,但大果园本批释迦菠萝中依然有一定比例的畸形果,“释迦菠萝正常的果一个有两三斤,但是这里有的只长到不足一斤就停止发育了,还有的只长出了不成形的果,甚至有的苗根本没有出果。”李标表示,接下来,果园主打的释迦菠萝种植技术还会继续改良,“我们和中国热带果树研究院海南分院有联系,能够获得一定的技术支持。我自己也基本掌握了种植规律,无非就是在温度、湿度、土壤、肥料上进行调整。”李标认为,如今的大果园正逐步走上正轨,2023年在产量上应该可以上一个新台阶,“未来或许能够成为神湾菠萝产业的一个新亮点”。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