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家禽、水产品、蔬菜瓜果收储应急补贴方

  3月2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稳定,解决当前我市家禽、水产品及蔬菜瓜果积压滞销问题。市农业农村局携手市财政局出台《2020年中山市家禽水产品收储和蔬菜瓜果收购、贮藏应急补贴方案》,鼓励相关经营主体加大收储力度,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根据《方案》,从2020年2月14日起至疫情防控结束期间,凡是收储广东省内养殖家禽10万只以上、水产品10吨以上,且负责入库存放30天以上的我省收储企业。家禽收储每只奖补2元,水产品收储每吨奖补1000元。对于我市种植的蔬菜瓜果,各品种合计库存量每天均需超过100吨以上的广东省收储采购企业,每吨奖补200元。

  需注意的是,此次收储的家禽、水产品专指从养殖环节收储,蔬菜瓜果从种植环节收储采购,所有收储产品均需达到上市要求。如果储期内,相关农产品市场恢复正常并保持稳定,相关奖补政策或将停止。

  大成冷冻总经理余俊锋表示,大成冷冻食品的冻库只能容纳1200吨产品,包括罗非鱼、黑鱼、脆鲷鱼等水产品,其中80%来自中山本地,公司已经积极响应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的水产品收储任务,并且超额完成,但是超出指标的部分,是否能得到相应的补贴?余俊锋表示疑惑。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水产而言,广东省给予我市水产存储指标任务为474吨。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有7家企业陆续上报收储量达到2275吨,已超额完成省农业农村厅下达我市的水产品收储任务。对于参与加工收储的企业,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将商讨和统筹省市两级财政资金,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所以,即日起至疫情防控结束1个月内,如还有符合上述条件,需要上报的企业,可以向所在镇区农业农村部门提交《收储奖补资金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包括申请单位法人登记证书、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产地证明资料、屠宰检疫证明、出入库记录等相关合同和资金往来证明。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