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

2018年6月以来,我市对规模养殖场开展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试点工作。该项工作的开展增强了我市规模养殖场实施强制免疫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了畜禽养殖场动物防疫主体责任的落实,提高了我市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工作方案(试行)》(粤农农〔2020〕387号),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方案规定,从2021年6月1日起,全市所有规模养殖场户实施“先打后补”,不再申领政府免费强制免疫疫苗,需自主或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采购农业农村部批准使用的强制免疫疫苗,按照国家、省、市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及相关技术规范自行开展免疫,完成强制免疫后向所在镇街农业农村部门申请直补资金。规模养殖场户以外的养殖场户仍由政府免费提供强制免疫疫苗。从2025年起,将全面取消政府招标采购强制免疫疫苗。

  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改革是我国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方式的一次重大调整和变革,我市将积极落实人财物综合保障措施,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确保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