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2.3% 同比上涨7.0%

2020年1月份,受春节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中山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2.3%,同比上涨7.0%。

一、环比价格变动情况

1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2.3%。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4.0%,非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价格上涨2.2%。

分类别看,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七升一持平”。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4.0%,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3.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6%,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1.8%,衣着类价格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7%,居住类价格上涨0.4%,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

1月份环比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食品类价格上涨

主要受畜肉类、薯类、菜类价格上涨带动影响,1月份中山食品价格上涨5.7%。

一是受非洲猪瘟疫情、环保禁养政策、生产周期及春节假期等因素叠加影响,生猪供应偏紧,价格持续走高,猪肉及相关产品零售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3.8%,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15.5%。猪肉价格自去年6月份以来逐渐攀升,2019年12月有所调整,今年1月继续上涨。2019年6月-2020年1月猪肉价格指数分别上涨9.6%、11.7%、22.9%、15.4%、21.1%、3.4%、-6.7%、13.8%(见图1)。

二是牛肉和家禽的价格有涨有跌。牛肉价格上涨4.6%,羊肉价格上涨0.1%,鸡价格下降3.0%,鸭价格下降0.7%,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上涨0.2%。蛋类价格继续回调,鸡蛋价格下降2.7%。

三是鲜菜价格上涨明显。进入1月份,气温下降,鲜菜供应减少,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1.9%。其中,丝瓜价格上涨24.7%,苦瓜价格上涨23.3%,大白菜价格上涨21.0%,芥蓝价格上涨20.7%,白萝卜价格上涨20.1%。

四是鲜瓜果价格上涨3.3%。其中:柑橘价格上涨15.0%,哈密瓜价格上涨11.2%,木瓜价格上涨9.6%。

五是水产品价格上涨1.3%。主要是鲈鱼、海虾、毛蟹供应量减少,价格有所上升。

(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

1月份,中山服务价格上涨2.2%。一是1月份适逢寒假及春节假期,进入旅游旺季,各线路价格上涨,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14.9%。二是寒假及春运期间,交通服务需求增加,机票价格上涨50.7%,长途汽车价格上涨16.3%,其他交通费上涨7.6%。

(三)工业品价格上涨

1月份,中山工业品价格上涨0.4%。一是春节新款上市,服装价格上涨0.6%。二是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黄金饰品价格上涨8.1%,铂金饰品价格上涨4.7%。三是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12月30日上调汽油价格,受此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7%和3.1%。

二、同比价格变动情况

与上年同月比,1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上涨7.0%,涨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扩大既有春节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的因素,也有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0.3%,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上涨10.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7%。据测算,在1月份7.0%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4.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3个百分点。

分类别看,八大类消费价格“七升一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0.3%,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3.7%,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9%,衣着类价格上涨2.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0%,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5%,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2%,居住类价格下降0.4%。

1月份,消费价格上涨主要受食品特别是肉类价格的快速上涨带动。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30.4%,猪肉副产品上涨133.3%。

值得关注的是,食品价格上涨29.2%,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一是生猪供应短缺,加上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等影响,猪肉价格上涨130.4%,涨幅比上月(同比上涨92.0%)扩大38.4个百分点。2019年6月-2020年1月中山猪肉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上涨17.6%、30.5%、55.6%、80.5%、115.6%、117.4%、92.0%、130.4%,涨幅跳升突出(见图1)。另外,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畜肉副产品及牛肉等价格上涨。其中,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133.3%,其他畜肉及制品类价格上涨39.8%,牛肉价格上涨23.5%。二是鸡、鸭对猪肉产生一定替代效应,鸡价格上涨14.7%,鸭价格上涨1.2%,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上涨18.2%。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