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抓好以生猪为重点的畜禽业生产。继续落实好生猪生产各项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巩固生猪产能恢复势头。鼓励生猪生产企业增加生猪投放,避免压栏惜售。把玉米、豆粕等原料纳入应急保障范围,支持饲料加工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保障养殖企业用料需求。严格落实动物防疫属地责任,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强化畜禽养殖、调运、屠宰等环节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严防重大动物疫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

  二、切实抓好农产品和农资运输畅通。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要求,保障道路运输畅通。把粮油、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农产品纳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除必要的对司机快速体温检测外,对运输车辆严格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等优先便捷通行措施,确保区域间快速调运,防止“菜篮子”产品因出不了村、进不了城导致产能积压滞销等问题。畅通农资物流通道,不得拦截仔畜雏禽、种畜禽、水产苗种、饲料等合法运输车辆,防止因生产资料无法调运、补充不及时导致农产品生产受阻问题。要实事求是、科学精准地开展农村疫情防控,不能简单化“一封了之”,对擅自设卡、阻断道路、拦截鲜活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行为应立即予以纠正。

  三、切实抓好以鲜活农产品为重点的产销衔接。充分发挥农产品抗疫“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作用,鼓励开展线上线下、实体店与电商全方位参与的产销对接活动,打通产销衔接链,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避免人员聚集的前提下,促进各类农产品市场、超市正常开业,并积极推广农产品终端配送服务,打通到社区、到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加强对粮食、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动态监测,密切跟踪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菜市场供应情况变化,每日调度研判,准确把握供需和缺口情况,及时发布有效信息。加快布局建设集中屠宰、加工、仓储、冷链等设施,引导有关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加工收储农产品,提高吞吐调节供求的能力。当前,要完善补贴政策,鼓励有关企业扩大禽肉、水产品收储,解决过剩滞销问题。

  四、切实抓好以水稻为重点的春耕生产。立春已过,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动员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积极开展以水稻为主的春耕备耕和生产,确保不误农时。要保证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等物资供应,严把农资质量关,做好农机调度准备,优化生产托管、农机跨区作业服务,强化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防控,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千方百计稳面积、稳产量,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加强春耕期间的气象服务保障。

  五、切实抓好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各地要把“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菜篮子”产品调控保障能力,确保粮油、蔬菜、肉蛋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不断档不断供。要根据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开学后大量返城务工人员和学生对农副产品的需求,完善“菜篮子”产品供应应急处置机制,为应对消费量大幅增加做好充分准备。要公开热线电话等问题反映和受理渠道,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解决农产品稳产保供中的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省农业农村厅要加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统筹相关部门形成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合力。省粮食和储备局要组织做好肉品等物资储备,适时投放,调节供需,稳定物价。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要加强重要农产品调运的协调保障工作。省发展改革委要做好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省市场监管局要加强监督巡查,依法严肃查处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其他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全力支持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4日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