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黑鱼销售量价触底回升

近日,中山黑鱼销售量价触底回升,图为黑鱼交易现场。记者 文智诚 摄

  “中山黑鱼有名气,我们今天一早从广州开车过来,装满一车大概有7000多公斤,运往江浙沪一带。”4月11日上午10时许,位于民众镇中山市容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黑鱼养殖场内,两辆“鲁”字车牌的大货车停靠塘边,收鱼商不断喊着斤数。另一边,系着围裙分拣的女抓鱼工和挑夫合作无间,只见一送、一抬、一倒,鲜活的黑鱼便灌入货车里的水箱,平日静谧的鱼塘现在是一派忙碌景象。最近,本报刊出《逾3万吨黑鱼压塘影响春播》后,时隔一个月,黑鱼销售已经恢复了正常的流通,塘头价格回升至6.5元-7元每500克,基本没有了压塘现象。

  ■黑鱼销售量价明显回升

  “现在黑鱼的每日订单在5万公斤-7万公斤左右,塘头价格在6.5元-7元每500克,相比此前滞销时的5.2元-5.5元每500克,基本能收回养殖成本。”负责门店销售的中山市容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朱士锋介绍。

  容海在中山主要以经营黑鱼为主,已投产将近5000亩,在建3000多亩,产量在4000万公斤到5000万公斤,客户遍布江苏、浙江、福建、陕西、贵州、四川、新疆等地。

  中山市容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高小虎介绍,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餐饮业虽然复工,但业绩总体不理想,终端市场需求量较为疲弱。

  “我们按自己的生产计划来出货,现在黑鱼量价有所回升,但也是只到成本价。”高小虎对记者说。现在餐饮业基本上恢复,但黑鱼行业还没恢复到平时的走货量。“我们公司渠道直对餐饮销售只有10%,占的量不多,我们还有大流通和加工。”朱士锋道出销售情况。他还说,黑鱼价量报复性反弹的时机还要等疫情过后才可能到来。

  ■武汉解封助推黑鱼订单激增

  疫情期间,从事黑鱼加工的中山市渔歌子食品有限公司为平稳市场黑鱼价格,不断收储黑鱼,如今黑鱼价格回暖,它们还有继续增加黑鱼收储量打算。

  “经过各方平台努力及媒体宣传,市场开始逐步回暖,4月5日前后还出现了疫情发生以来的首个销售高峰。”中山市渔歌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锦来向记者介绍。“现在我们活鱼收储了320吨,有150吨加工成品。”黄锦来说,现在收储的资金花了近400多万元。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饮食业恢复、武汉解封,中山此前的滞销情况基本得到消化,只剩下少数养殖户还存在黑鱼压塘的情况。”黄锦来欣喜地告诉记者,眼下临近黑鱼排卵期,养殖户成功顺利出鱼,滞销问题得到解决,意味着黑鱼投苗能按计划开展,生产周期得以保障。

  ■集约化养殖是黑鱼产业发展的未来

  凭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珠三角黑鱼养殖超过5万亩,其中三角镇已成为中山黑鱼养殖重镇之一。朱士锋称。“民众、三角一带河网密布,潮汐潮落明显,水变换量大,自然优势十分明显,此外受制于疫情,像越南的巴沙鱼等低价格进口产品很难进入国内市场,把握好这些有利因素,黑鱼的市场将会更广阔。”

  谈及黑鱼产业,高小虎称,“集约化是未来的发展大方向,因为规模化养殖相比零散的养殖户,产业链各环节更完备,抗风险能力更强。”朱士锋表示,容海作为一家集饲料生产、捕捞、运输、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渔业集团公司,全产业链带动集聚作用日益显现,疫情下正通过加工收储、批发、餐饮终端等多渠道逐步恢复走量。高小虎对记者称,他们公司将在黑鱼标准生产上发力,重新定义黑鱼质量标准,希望能成为行业标杆。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