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说丰年

收割机需要多人前后协作。

收割后的稻谷被装上拖拉机运往晒谷场。

在鼓风机吹动下,稻谷中的灰尘、秸秆等较轻杂物被分离出来。

村民在农田中捡拾稻穗,颗粒归仓。

扬谷时既要防尘又要防晒,村民全副武装,连护目镜都用上了。

稻谷被不断翻动,利于水分蒸发。

晒谷场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酷热七月,珠三角腹地,随着水稻的陆续成熟,中山唯一大规模产出水稻的南朗镇迎来收割季。

  “春抢日,夏抢时”,在有“广东最美丽乡村”称号的崖口,天高云阔,两千亩水稻耕地上,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一排排禾苗被整齐割下,在大地美丽的画布上留下深深浅浅的收获印记。田垄边,七八村民顶着烈日,挥汗如雨,将一包包稻谷扛在肩上,搬至道路旁的拖拉机。

  满载稻谷的拖拉机将开往村子的另一侧,在此劳作的村民把运来的稻谷摊平到晒谷场里,合力翻动着稻谷,扬弃空壳,使其晾晒均匀。炙热的阳光烤晒,一周之后,晒干的稻谷将被搬到打米处统一脱壳包装。

  在崖口村,所有稻田已经实现机械化生产、收割,村民仍保持生产队经营模式,实行按劳分配,属崖口村农业户口的村民,可以选择参加集体劳动,按自己劳动所得获取劳动报酬。

  据崖口村党总支书记谭伟钦介绍,今年水稻亩产约在800斤,目前已经收割的面积接近一半,剩下的稻谷将在一周左右收割完毕,晚稻的秧苗准备工作也将同时进行。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