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田间塘头调研 聚焦农业农村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疫情影响下的春耕开展顺利吗?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按计划推进成果如何?作为农业命脉的水利防灾减灾工程是否继续加强建设?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依法履职,加强人大监督工作,促进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

  ■到田间塘头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农业工委四级调研员肖清明介绍,去年2月份该工委深入农村对我市春季农业生产情况展开调研,听取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供销社的情况汇报;深入坦洲、板芙、三角、沙溪、横栏、三乡、东升和西区的田间塘头、种养户、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家禽定点屠宰场等进行实地考察。

  此外,202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还对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人居环境“三线”整治、民生实事和重点建议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这些专题调研采用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督促检查及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如听取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商务局关于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提升食品安全溯源监管水平和全民参与度》推进情况调研,提出加强源头管理,加强宣传力度,动员全民参与,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的建议;前往东升镇督办《要求大力支持脆肉鲩品牌建设和推广力度》办理情况,提出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擦亮中山品牌的建议;前往大涌镇督办关于重点建议《要求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办理情况,提出要加大整治力度,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聚焦农业命脉 监督水利和村集体经济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尤其近年的台风“天鸽”和“山竹”、西江洪水等自然灾害,对我市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做好水利防灾减灾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继续加强对2019年一号议案的督办。梁惠群等13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的议案》作为当年议案,交市政府办理并完成,但个别工程建设周期将持续较长时期。2020年农村农业工委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仍持续跟进督办工程进展。

  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深化农村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强制度建设,规范集体资产管理,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多策并举,推动村(社区)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2020年6月,市人大常委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专项报告、深入多个镇区开展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广泛听取职能部门、村两委干部、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提出发展壮大村(社区)级集体经济的建议。建议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社区)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多方帮扶,加快形成新动力;整合资源,深度挖掘新潜力;监管并举,建立健全新机制。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紧紧围绕全市“三农”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职,加强监督。肖清明表示,农村农业工委今年主要工作包括围绕“三农”问题开展执法检查;围绕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听取和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的专题调研;加强对民生实事和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本报记者 陈慧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