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播新谷 耕田有新人

沙溪镇种粮大户梁辉权一家春耕播种忙,小儿子学种田负责农机操作

梁辉权与妻子用胶膜将播种的水稻遮盖好,等待秧苗抽芽。本报记者 余兆宇 摄    

顶着春天的暖阳,站在沙溪镇汉基花园田坎上,车水马龙的城市生活与清新的田园风光仅一河之隔。人勤春来早,随着气温回升,眼下我市农户也迎来了春耕时节,2月23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发现,各种植户正辛勤劳作,争分夺秒抢抓农时。

  汉基花园位于沙溪镇龙山村。惊蛰前后,是种粮大户梁辉权和妻子开始农忙的时节。一过完年,他就早早准备春耕工作,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简单吃完早饭就前往田地中干活,无论天晴下雨。

  梁辉权,种了30多年水稻,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见记者到来,他才深一脚浅一脚从田中走出来,妻子黄柳银戴着草帽、穿着雨靴佝偻着腰仍在田中忙活,才上午10点不到,她的额头已经冒出层层细汗,只见她放好苗盘铺好泥巴,沾满泥巴的双手握着谷种细细撒下,随着身体的移动,田中的淤泥发出扑哧的响声,身后留下一串深深的脚印。

  权叔介绍,撒下的谷种是去年杂交的新品种,今年准备先撒上一块进行试种,如果收成不错,他将扩大种植规模。

  权叔种植30多年水稻,靠水稻种植养活了一家人,看着身边种田的老朋友都渐渐不种了,但权叔从来没想过放弃种田。对于水稻种植他有着特殊的感情,现在小儿子也跟着他学种田,负责农机操作。“现在我买了无人机、插秧机、拖拉机、碾米机等若干农机设备,七七八八加起来花了40多万元,但是大部分农机设备政府都有补贴,压力也不大。”权叔笑着说,闲暇时他和儿子还可以带着农机去到其他乡镇,帮种植户打药、耙田,赚取额外的收入。

  据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春耕生产正常进行,大多数种粮户已经开始播撒谷种忙春耕。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