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9市将开展养殖池塘升级改造3年行动

 12月3日,《珠三角百万亩养殖池塘升级改造绿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在省农业农村厅举行。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庆营介绍了《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高庆营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补短板、强基础,切实改进水产养殖基础设施,重建岭南特色现代桑基鱼塘,打造美丽渔场,全面推进珠三角池塘升级改造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

  广东池塘养殖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是最主要的养殖生产方式;珠三角是广东池塘养殖主产区,是广东水产品稳产保供的主力军。珠三角9市池塘养殖面积已达247.3万亩,占全省池塘养殖总面积的67.4%,池塘养殖产量277.78万吨,占全省池塘养殖总产量的63.7%。据了解,为了推进珠三角池塘养殖转型升级,广东省出台行动方案,明确“用三年时间,在广州、深圳(含深汕特别合作区)、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市等珠三角9市开展养殖池塘升级改造行动”。

  高庆营介绍,从具体内容来看,《行动方案》主要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行动方案》以重要公共水域周边区域、水产养殖主产区、连片养殖区域等为重点建设区域,以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头企业、传统桑基鱼塘等为主要依托,因地制宜在基础条件较好的佛山南海西樵、顺德均安、广州番禺海鸥岛、南沙区渔业产业园、江门鹤山古劳水乡等地建设一批示范性美丽渔场。

  第二个特点是提升文化底蕴,传承经典。《行动方案》秉承传统岭南特色桑基鱼塘理念,依托现代科学技术,提出了实施示范性美丽渔场建设,推进现代渔业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融合”,重塑岭南基塘鱼塘文化。

  第三个特点是推动机制创新,保障安全。《行动方案》借鉴“河湖长”制经验,以此推动水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落实责任,在渔业生产领域努力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会透露,省农业农村厅正在制定《珠三角示范性美丽渔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在征求意见阶段结束后正式印发。按照行动部署,肇庆、江门、广州等市已经建设或筹建多个智检小站,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智检小站效果良好,将推动水产品质量安全由局部监管向全面监管、传统监管向智慧化监管、粗放式监管向精细化监管转变,确保水产品消费安全。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