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98.8%

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1年度广东省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的通知》(粤农农函〔2021〕86号)和《关于调整2021年度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计划的通知》部署安排,2021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对全省20个地级以上市(深圳市除外)组织开展了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例行监测工作。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为98.8%,比2020年提升0.3个百分点,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全年监测生产基地(种植养殖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小农散户等)、养殖场、屠宰厂(场)、产地运输车(或暂养池)、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抽检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3大类产品60个品种130项参数12454个样品,抽检数量比2020年增长116%。监测结果显示,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8.4%、99.2%、98.7%。

  从监测品种看,抽检的种植业产品中,黄瓜、番茄、结球甘蓝、丝瓜、胡萝卜、油麦菜、洋葱、花椰菜、苦麦菜、节瓜、南瓜、青花菜、蒜、冬瓜、山药、瓠瓜、甜椒等17个品种全部合格,豇豆、菠菜、姜、芥蓝等4个品种监测合格率低于95%;抽检的畜禽产品中,除鸡蛋、鸭蛋监测合格率介于97.0%-97.3%外,其他品种监测合格率均高于99.0%;抽检的水产品中,鳊鱼、鲈鱼、海水养殖品种、乌鳢、对虾等5个品种监测合格率介于88.2%-98.5%,低于水产品监测合格率的平均水平。

  省农业农村厅已及时将监测结果通报各地,要求地方农业农村部门查处问题产品,分析问题成因,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同时,对持续深化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做好元旦、春节、北京冬奥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合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12月31日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