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 环比上涨0.2%

 2022年4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与上月相比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持平。1—4月,中山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5%。(见图1)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4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6%,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消费品价格上涨2.3%,服务价格上涨1.1%。

  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1%,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3.9%,影响CPI上涨0.26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10.1%;食用油价格上涨7.9%;鲜果价格上涨5.6%;奶类价格上涨4.4%;水产品价格上涨2.1%;畜肉类价格下降23.1%,影响CPI下降0.82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消费价格同比均上涨。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6.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2%,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均上涨1.9%,衣着价格上涨1.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7%,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5%。(见图2)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4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3%,服务价格与上月持平。

  食品烟酒价格与上月持平。其中,蛋类价格上涨4.8%;调味品价格上涨4.5%;鲜果价格上涨3.8%;鲜菜价格下降8.0%,影响CPI下降0.18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0.7%。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四涨两降一持平。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1.5%,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上涨0.8%,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1%,居住价格下降0.3%,衣着价格下降0.1%,医疗保健价格与上月持平。(见图3)

                                   

  4月份环比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如下:

  (一)食品价格以涨为主

  4月份,中山食品价格以涨为主, 14类民生食品价格环比呈“11涨3降”态势,其中蛋类价格涨幅最大,上涨4.8%,鲜菜价格降幅最大,下降8.0%。11类上涨食品价格共同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19个百分点,而3类下降食品价格共同向下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0.21个百分点,下拉作用更为明显。上涨食品中,一是受疫情影响,各地封控管制加强,交通运输受阻,外地鸡蛋无法正常运至本地销售,导致鸡蛋存货数量减少,价格上涨;二是受商家出厂价影响,多家超市的酱油均有不同程度的价格调整;三是梨、哈密瓜等水果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价格均上涨。下降食品中,一是天气逐渐回暖,本地鲜菜供应增加,价格回落;二是畜肉类方面,受生猪出栏价格下降影响,猪肉价格持续下降。

  (二)工业品价格微涨

  4月份,中山工业品价格上涨0.5%。主要是受国际油价影响,汽油价格上涨,中石化92号汽油价格由每升8.31元涨到8.55元;95号汽油价格由每升9.01元涨到9.26元。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