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减肥” 土壤“增效” 中山今年计划将有机肥替代化肥面积推广至4000亩

     本报讯(记者 陈雪琴 通讯员 刘铭扬)3月10日,记者从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下简称“市农科中心”)获悉,今年中山将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计划推广面积4000亩,并建立新型肥料应用暨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5个,涉及水稻、蔬菜、水果等种植领域,示范面积达300亩以上。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这是农业生产中的谚语,也表明了肥料对于农作物生长的重要性,但长期大量施肥不仅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还影响环境。

  市农科中心土肥站站长苏章标介绍,现在很多农户认为只要作物长得好就行,不考虑种植成本和肥料对土地的危害。比如,他们在种植蔬菜时常使用挪威品牌三元复合肥,但像叶菜类的蔬菜种植,其实只需要施用高氮肥即可,长期使用三元复合肥不仅会造成磷钾两种成分的浪费,还是造成土壤板结或者让水体富营养化,且成本也比单一的高氮肥要高很多。

  为让农户更加科学精准施肥,市农科中心工作人员结合省里推出的施肥博士APP和小程序,通过现场走访、张贴海报等形式进行宣传,旨在让农户可以对照APP或小程序,查看各种农作物的施肥建议。

  与此同时,今年2月以来,市农科中心土肥站工作人员还先后到三角、大涌、坦洲等镇街主要农场企业、种粮专业户,推广应用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无人机一次性施肥技术,引导使用水稻控释肥和专用配方肥料等。

  据悉,中山已连续6年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中山还将启动“耕地质量监测点镇级全覆盖”项目,拟新增11个市级耕地质量监测点,率先在全省实现地级市耕地质量监测点镇级全覆盖建设目标,为中山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及农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数据支撑。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