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来保障 农户吃下“定心丸”

          截至5月13日,全市农业受损面积预估达1.9万多亩,预计赔款4700多万元    

             缤纷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小林(白衣者)向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讲述受损情况。本报记者 余兆宇 摄    

  对做了20多年花木生意的高小林而言,每逢“龙舟雨”、台风季,花木场必然遭水浸,尤其在台风“天鸽”侵袭那年,花场的损失金额高达7000万元。如今提到农业保险,他直言这让农户更有保障,对于农业经营者是一大利好。

  5月11-13日,中山迎来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过程。连续的强降水,不仅牵动着广大农户的心,更牵动着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和各家保险公司的心。5月13日上午,冒着暴雨,市农业农村局和各保险公司实地走访农户,查看农业受损情况。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13日,全市水产养殖和花木种植受灾面积共1.9万多亩,预计赔款4700多万元。

  本报记者 陈雪琴

  ■以防为先降低农户损失

  “请您时刻留意气象预警,并做好农作物、畜禽、水产防风防雨措施”……5月10日,收到来自人保财险的天气警报后,板芙镇恒昌花卉种植场的负责人孙志添立即行动起来,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分公司(下称“人保中山分公司”)帮助下,他及时检查排灌设施、疏通排水沟、做好树木支撑设施,希望花木能平稳度过此次强降水过程。

  经过两天暴雨的洗刷,恒昌花卉种植场内仍一片翠绿,场内的积水已经被24小时作业的抽水泵逐渐抽干,只是稍显泥泞的道路,仍能看出暴雨冲刷的痕迹。孙志添介绍,因为事先防护得当,花木场总体而言损失不大,只是部分花木短时间内遭到水浸,现在已经排干积水。

  人保中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江志敏介绍,为切实帮助农户降低强降雨带来的损失,暴雨来临前,他们就针对地势低洼区域的投保重点农户开展风险排查工作。通过无人机高空作业,协助农户及时发现潜在风险,保证农田排水设施正常运转,排水通道畅通无阻,提高农作物抗风险的能力。针对已成熟的农作物,则提醒农户全力做好抢收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10日下午,在中山市农业农村局、中山银保监分局的联合指导下,阳光农险中山中支也联合三乡镇农办,在三乡镇顺迎蔬菜合作社开展水产养殖户暴雨防灾减灾应急演练,通过实施安全检查、堤坝加固、泵站排水、物资转移等一系列灾害防御和抢险救灾工作,强化农户的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农业保险让农户更有保障”

  “买了农业保险后,心里也稍微安心一点。”孙志添经营花木已有10多年,回忆起当年的“天鸽”“山竹”台风,他仍心有余悸,直言自己当时只能看着一棵棵花木倒下却无能为力。在得知市农业农村局推行的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后,孙志添立马购买了保险。

  秋枫、樟树、凤凰花木……孙志添经营的恒昌花卉种植场面积达550亩左右,划分为三个片区。行走在种植场内,他指着一棵树皮受损的花木说,前几年遭了水浸,树皮受损已经卖不了好价钱了,去年10月“狮子山”台风,也让他损失了近200棵花木。“花木倒伏之后,后续请人工、吊机也是一笔费用,购买农业保险就是希望在受损时,能多一份保障,减少损失。”孙志添说。

  “每年‘龙舟雨’、台风季,花木场必然遭水浸。”高小林的缤纷园艺有限公司位于神湾镇外沙村,每年都是水浸重灾区。去年,他为78亩花场购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现场,人保中山分公司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如果此次触发理赔,高小林至少可获得1.8万元的赔款,最高可获得18万元赔款。

  高小林说,园区遭水浸后,稍微处理不当,一个项目或许就会损失1000多万元,现在有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对于农户来说是一个利好。

  ■政企联动护航农业发展

  “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13日,全市水产养殖受灾面积约1.2万亩,花木种植受灾面积约7000亩,预计赔款4700多万元。”中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多次下到田间地头走访受灾农户,对农户进行防灾指导,同时协同各保险公司及时启动定损工作。对于购买政策性保险的农户,等省气象局数据一出来,市农业农村局将会第一时间联系协作各保险公司,让他们及时启动理赔。

  在实际生产当中,一场自然灾害就可能让农民颗粒无收,因此农业保险成为农户降低损失的一道防线。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农业保险险种共分为52个种类,涵盖粮食类、蔬菜类、畜牧家禽类、水果类、水产养殖类、花木种植类等所有种养品种。

  其中,针对中山水产养殖和花木种植两大农业支柱产业,2021年6月,政策性水产养殖天气指数保险、政策性花木种植天气指数保险应运而生,并在全市全面推广。该保险是中山特色农业险种,通过采用天气指数定损,无需现场查勘,只需根据气象局相关证明文件进行赔付,农户在3个工作日内就可获得保险赔付。

  今年,中山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争粮食种植100%投保,着力提高水产、花木两大特色产业保险覆盖率,积极探索蔬菜、水果等天气指数定损方式,持续推动农业保险为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