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种良法助力我市春耕备耕生产

春回大地农事忙。2月,为了打好2023年春耕第一仗,赢得全年农业生产丰收主动权,市农科中心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地头,了解和掌握我市农户春耕备耕动态,及时为农户提供春耕技术指导。

  良种先行,助力春耕育秧快又好。“水稻集约化育秧是当前市农科中心重点推广的技术之一,该项技术能缩短秧苗生长时间,是传统水稻种植方式由‘用种’向‘用秧’转变。该技术有利于提高秧苗成活率,培育壮秧;具有省时省力,简化育秧程序等显著的技术优势,且后续会有补助政策出台,该技术应用落地前景广阔。”市农科中心负责人叶树才走访三乡明强农机专业合作社时表示。据了解,今年三乡镇明强农合专业合作社准备扩建水稻育秧大棚,为周边乡镇提供水稻集约化育秧服务,早造培育1000多亩的水稻秧苗。市农科中心为了满足市内水稻生产需求,今年计划加快推进水稻集约化育秧中心建设,引进25种水稻新品种,加大力度推广南晶香占、19香等水稻优质品种,让农户用好种,出丰粮。

  图片1.png   

  (图1)市农科中心农技人员指导三乡镇开展春耕水稻育秧生产工作


  良技配套,助力粮食生产提质增收。科学施肥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市农科中心土肥站农技人员先后深入南朗、三乡、沙溪等镇街,沟通对接种粮大户的春耕备耕情况,并大力宣传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稻侧深施、水稻控释肥等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措施。一次性施肥技术是以水稻控释肥为基础,结合无人机和水稻侧深施肥器使用,集营养专用和养分长效化于一体的新型技术,具有养分利用率高、节肥、省工、环境友好等突出特点。以水稻控释肥肥料为载体,在中等肥力、亩产400--450kg水平下每亩基施25--40kg则可满足水稻本田期养分需求,不再追肥,既彻底简化了水稻施肥技术,也能避免农民盲目施肥。应用该技术一般可减少氮磷养分用量20%--25%,增产稻谷8%--15%,亩增收节支70--100元。据部分农户反馈,目前我市控释肥供应紧张。市农科中心农技人员正不断收集农户购买需求,并集中向农资公司沟通协调,尽量尽快满足我市春耕用肥需求。据了解,目前大涌镇余龙生农户已经放水浸田,完成耙田整地,新购的侧深施肥器安装完毕,工厂化育苗棚和喷淋系统已搭建安装,目前正在播种育秧。

图片2.png

  (图2)市农科中心农技员查看南朗街道崖口村早造水稻播种、施肥情况


  农机装备,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2月上旬,市农科中心农机站农技人员先后走访了全市各镇街,了解我市农机装备情况。据了解,南朗、大涌、三乡等6家种粮大户预计春耕耕种面积约3000亩。农技人员就种粮大户春耕前农机保养注意事项、农机购置等提出合理建议,并指导种粮大户维修维护播种机、无人机、烘干机等,指导南朗街道陈少添、大涌镇余仲禧种粮大户新增购置水稻育秧流水线2条、拖拉机、插秧机等先进机械一批,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农业生产装备机械化,提高粮食生产效率打下基础。

图片3.png

  (图3)2月17日市农科中心农技员向农户展示新型无人机播种、施肥及喷药技术原理


  服务跟上,助力科学研判农作物病虫害。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是夺取粮食丰收关键环节。农作物病虫源冬后基数与全年农作物病虫,特别是春耕期间农作物病虫发生密切相关,是科学预判农作物病虫中长期发生趋势的重要依据。2月上旬,市农科中心植保站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全市20多个镇街农作物种植区,对水稻、玉米、马铃薯、蔬菜、果树等近50多种主要病虫害,开展病虫源冬后基数调查,获取调查数据200多条,为科学部署春耕生产中农作物病虫防控工作提供数据依据。

图片4.png

  (图4)市农科中心农技人员到坦洲镇合胜村开展草地贪夜蛾冬后虫源调查工作


  春耕正当时。市农科中心农技人员正铆足干劲,继续深入春耕备耕一线,想农户所想、解农户所困。持续抓实各项春耕工作部署,推进良种良法,及时为我市粮食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我市粮食稳产增收。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