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全球吃广东菠萝!2023广东菠萝“12221”市场体系建设推进会在徐闻召开

暮春时节,“菠萝的海”处处洋溢丰收的香甜。4月20日,2023广东菠萝“12221”市场体系建设推进会暨“喊全球吃广东菠萝”活动在徐闻县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举行。来自省农业农村厅及中山、湛江、揭阳等菠萝主产区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全国各地批发市场、电商平台等采购商代表与徐闻菠萝果农代表,共同“喊全球吃广东菠萝”。

1.jpg

  多方合力促销售

  徐闻菠萝“开门红”

  中国菠萝看广东,广东菠萝看徐闻。徐闻是全国最大的菠萝主产区,35万亩菠萝田连绵起伏,79万吨菠萝贴地而生,构成最美的“菠萝的海”。“徐闻菠萝是广东最早上市的大宗农产品。作为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的策源地,我们一直致力跑好广东农产品营销接力‘第一棒’。”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表示,今年徐闻菠萝开局良好,形势喜人,田间收购均价在1.5元-1.8元之间,大果、小果都热销。截至目前,上市销售已超七成,顺利实现“开门红”。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写进省党代会、省政府工作报告的“12221”,策源于徐闻、策源于菠萝产业,徐闻及全省菠萝产区要着力于“12221”的深化实化,真正实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的磨砺中提升。一是着力于采购商资源机制化、平台化的开发应用。二是着力于市场半径的拓展,落实菠萝过长江跨黄河、菠萝出海。三是着力于农业工业化、食品化,实现卖菠萝到卖鲜切菠萝,到卖菠萝金鲳鱼、菠萝咕噜肉等菠萝预制菜的跨越。四是强化数字经济能力提升,持续办好“菠萝的海百千直播”,持续办好数字新农人培训,建设运用菠萝大数据,推进菠萝产业数字化。五是提升菠萝文化价值,创建菠萝文化节,赋予菠萝二次元文化,努力让菠萝成为Z世代最爱果品,实现菠萝物质价值、文化价值双提升。六是培育产业人才。产业发展为了人,依靠人。要以人为本,培育菠萝产业人才,依靠高素质人才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广东菠萝产销两旺离不开采购商的助力。本次活动举行了广东菠萝金牌合作采购商授牌仪式。安慕希、盒马鲜生、河北首衡集团、广东中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果乐汇水果有限公司、广西供销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被授予“广东菠萝金牌合作采购商”。

2.jpg

  鲜切菠萝前景广阔

  产品走向全球市场

  去年,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徐闻县出台《促进菠萝加工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率先发布徐闻鲜切菠萝行业标准。

  本次活动中,河北首衡、盒马生鲜、中荔集团、广东一亩田等采购商代表共推广东鲜切菠萝。“盒马已连续5年与徐闻菠萝种植基地合作,借助盒马从田间到终端门店的全链路商品把控能力及新零售城市网络,把新鲜采摘的徐闻菠萝快速送到全国消费者手中。”盒马公共事务部广佛负责人黄洁表示,盒马门店线上依托优势资源位、美食博主等做引导,线下重点推介免费鲜切及最快半小时配送到家服务。

  “在特色上下功夫,把乡村的资源、生态、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产业融合上做足文章,推动农村由卖产品向同时卖服务转变,将菠萝打造成富民产业。”湛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广州市派驻湛江市驻镇帮镇扶村指挥部总指挥顾伟星表示,湛江市将在聚力发展鲜切小菠萝的同时,大力发展菠萝干、凤梨酥、菠萝烤鱼等深加工品,并以“菠萝的海”为核心,串珠成链,打造广东省最靓丽的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名片。

  现场启动了“喊全球吃广东菠萝”活动。韩中丝绸之路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先虎、中国新加坡商会广东办事处副会长李懿静、加拿大小红车外卖联合创始人Seb、侨益物流越南总经理马超超等为广东菠萝打call。“广东徐闻菠萝已漂洋过海到韩国,本地的大型华人商超已经可以买到,希望借着RCEP东风,更多广东菠萝可以更多走向全球。”李先虎说。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广东菠萝品牌示范基地经验分享,发布了倡议书,号召全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县级运营中心和益农信息社开展2023年广东菠萝营销工作。广东菠萝将借助全省超2万个益农信息社平台,助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3.jpg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