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果催生一条产业链

中山火炬职院不断拓展办学思路探索科教融合新方向    

  虽已立秋,骄阳仍然似火。在万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50亩生态农场里,这个周末又迎来一批开展亲子活动的客人。看着忙碌的场景,头戴草帽、脖子上挂着毛巾擦汗的总经理单万里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困境与对策

  3年前,在同一个地方,单万里望着一筐筐火龙果发呆。红心火龙果是广东特色水果,传统方式种植出来的火龙果,很多时候存在品相不好、价格较低等种植和销售难题。

  机缘巧合,对口服务万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中山市农业科技特派员、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健康产业学院张桂芝博士,在了解企业迫切需求后,张桂芝决定打破传统技术帮扶模式,以全产业链思维,从“标准化种植”“产品深加工”“快速市场导入”3个方向组建技术攻关团队,帮助火龙果种植户走出困境。

  张桂芝多次带领团队到种植基地开展深调研,决定结合农场设施条件,为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带来一场“革命”。

  ■扎根与赋能

  农场位于港口镇中南村大南岛,光照和水资源充足。张桂芝带着学生走进种植基地,科学规划水路网,建设一个自动水流灌溉标准种植区。经过一系列的种植技术改造,农场种植的红心火龙果质量明显提升。

  在张桂芝的建议和指导下,万华农业又为农场种植的火龙果申报并成功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出境水果果园登记证书、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等一系列品质认证。被植入“绿色”“健康”“安全”的优质基因后,原本种植质量和销售价格都不稳定的火龙果,已变成有颜值、有标准的“红果一号”。目前,农场以生态科技、绿色食品等标准化管理方式种植红心火龙果6万余株,同时带动村里农民参加种植并学习先进的科学种植方法。农场先后被评为广东七家“省级家庭农场”之一、中山仅有的“国家农场”,走出了农业种植的绿色健康发展新路子。

  ■研发与强链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以国家“双高”建设为契机,不断优化升级“院园融合”服务区域发展的办学思路,以产业链思维组建专业群和教师创新团队,依托“双杠”优势实施产教互促行动,面向车间、田间实施成果转化,激励教师“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技术长在泥土里”,初步形成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同频共振深度互联的生动局面。

  “职教在科技服务方面,其实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张桂芝说,“深加工”“增效益”是农产品的方向。

  中山火炬职院健康产业学院建有“深加工技术中心”和“研究创新团队”,张桂芝利用学校这些优势,将火龙果的果实、果皮、花朵、根茎带进实验室,与学生一起开展“火龙果全值化开发与利用”科研项目。他们瞄准红心火龙果果肉,先将果肉速冻成冰,然后真空脱水干燥。火龙果冻干研发出来后,获得一致好评。万华农业公司马上联系食品冻干生产厂家,正式投产火龙果冻干。为了做好这款深加工产品,张桂芝又联系学校包装设计学院设计团队和财经商贸学院直播带货团队,分别帮忙跟进产品包装和线上营销。如今,这款产品成为农场主打“明星产品”。

  与此同时,张桂芝团队深挖产业链“效益点”,又提出推进农场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的“农业3.0”模式,不仅开通社区团购小程序和开展线上直播带货销售,还开展单位团建、学生农作、家庭亲子等系列活动,让科技帮助传统种植业衍生出农产品全值开发深加工,让创新推动农业与健康生活、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相融合,推动了农业全链条开发利用。

  2023年4月,国家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工作推进会在中山召开。中山市万华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单万里受邀出席并发言,分享了企业借力中山火炬职院技术研发团队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实现科技赋能、新模式驱动的经验,让与会嘉宾印象深刻并获得高度评价。

  樊向前 钟嘉妍 朱俊 岳才瑛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