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刨根问底”

小榄“两花一鱼一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组直面产业发展瓶颈,为农文旅融合发展把脉问诊    

  本报讯(记者 隋胜伟)从脆肉鲩产业基地推广驿站鱼塘边,到食用菊种植基地大棚……10月23日,整整一个上午,小榄镇“两花一鱼一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从基层一线持续到会议室,围绕“百千万工程”落地实施,直面产业发展瓶颈,为农文旅融合发展把脉问诊。

  “两花一鱼一果”即菊花、荼薇花、脆肉鲩、石硖龙眼,是小榄丰厚文化底蕴的代表,更是特色的旅游资源,以小榄菊花会及美食为代表的文旅品牌闻名遐迩。如何让文旅资源真正发挥作用?“发展瓶颈在哪里?有哪些更好的路径?”在鱼塘边、大棚旁,由小榄镇党委书记赵锡雄带队的调研组,带着问题“刨根问底”。

  脆肉鲩产业基地推广驿站推行“合作社+农户”的脆肉鲩产业组织模式,通过组织开展电商直播培训和技术交流,为周边养殖户直播带货,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在驿站,华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伟林提出一个观点:“脆肉鲩养殖比较分散,物流不够集中,如果形成一个园区,我们能做得更好。”

  永宁食用菊种植基地占地面积约20亩,年产食用菊达60万朵以上,一年四季可收成。作为小榄食用菊种植面积最大的花木场代表,钟梽明认为,要打造菊花品牌,首先要从源头解决好种植的问题,进而让菊花文化与旅游充分融合起来。

  除了现场调研,调研组还以面对面座谈的形式,听取专家、农户、社区和企业负责人的建议。“这些意见要充分吸收好。”赵锡雄说,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小榄镇要做好“合、特、新、名、旺”“五篇”文章,构建政府+村(社区)+企业+协会+农户的5级联动发力工作格局,以新形势新模式适应市场新需求,用足用好政策创新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不断提高文旅项目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以农文旅融合发展激发经济活力,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