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菌为村民撑开“幸福伞” 中山火炬职院依托“院园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无论是昔日的扶贫攻坚“战场”,还是如今的乡村振兴“现场”,帮助农人走上幸福道路,成为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双高”人的追求。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发挥“院园融合”特色办学优势,以扶贫驻村干部为纽带,组建以博士领衔的技术服务团队,引入适合当地村情的黑皮鸡枞菌种植产业,依托学校食品加工中试工程中心进行黑皮鸡枞菌的精深加工,授民以渔、赋菌以值、寓政于学,在帮助扶贫驻点村全面脱贫的同时,也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演绎了高职院校赋能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技术下乡精准扶贫

  中山市对口帮扶肇庆市以来,中山火炬职院驻肇庆市广宁县横山镇大良村的梁东孝老师,组织学校科研人员带领学生开展实地调研,遴选黑皮鸡枞菌精深加工作为专项科技攻关的切入点,致力于黑皮鸡枞菌的高值化全利用研究,以延长黑皮鸡枞菌产业链。2020年以来,师生团队通过帮扶当地贫困户种植黑皮鸡枞菌,成功实现全村脱贫。

  食用菌产业具有“短、平、快”特点,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农村劳力留下巨大的就业空间和创业空间,是脱贫的首选产业之一。

  当时的驻村干部梁东孝老师在调研时发现,黑皮鸡枞菌属于中高温型食用菌,广东可全年种植,受季节气候影响较小,种植风险很小。于是,他在校领导的支持下,组织学校科研人员成立科技攻关组,发挥专业特长,系统研究黑皮鸡枞菌种植、保鲜等技术,编写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的手册,援民以渔。为了打消农民顾虑,攻关组联合帮扶工作组流转农户闲置土地13亩,使用中山自筹资金95万元搭建了12座温室大棚作为黑皮鸡枞菌种植示范基地,成为大良村村级重点扶贫项目。

  尝到种植甜头的村民,纷纷搭建黑皮鸡枞菌种植大棚。随着种植基地的增加,黑皮鸡枞菌的产量逐日上升。科技攻关组利用学校食品加工中试工程中心的设备,结合学校成熟的冻干技术,将黑皮鸡枞菌开发成冻干菌、食用菌粉、冻干汤料等产品,丰富了黑皮鸡枞菌的产品类型,延长了销售距离,扩大了受众群体,同时对菌糠进行了再利用开发,变废为宝,开发出生物菌肥。赋菌以值,实现了黑皮鸡枞菌的全利用高收益,延长了黑皮鸡枞菌的产业链,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帮扶项目。2020年,大良村102户212名贫困户全部脱贫。

  ■产业帮扶寓政于学

  乡村振兴本身就是一场温情的国情课,中山火炬职院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共同参与乡村振兴,让学生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接受思想洗礼、加强实践锻炼,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感受青春担当和社会责任,实现思政、技能教育与双创教育的深度融合。

  在帮扶大良村脱贫攻坚的实践中,中山火炬职院学生们积极参与黑皮鸡枞菌种植和精深加工技术攻关,将课本知识转为具体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实现了专业知识的内化提升。黑皮鸡枞菌种植为中山市对口扶贫点重点推广项目,目前已在中山市和肇庆市广宁县、德庆县等地建立种植基地。近5年来,中山火炬职院培养食品产业职业人才800多人,涌现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轻工行业技术能手多人。以该项目为依托,学生团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赛银奖、铜奖、省赛金奖各一项,银奖5项、铜奖5项。

  教师也磨炼了意志,赢得了口碑。2020年,中山火炬职院驻村老师梁东孝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其扶贫故事微视频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展播。郑建玲 岳才瑛 李衡 钟嘉妍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