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居民网购消费呈多元化发展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对170位有网购消费行为的居民开展调研的结果显示,网购商品(服务)多元化,网购频次较多,网购行为趋于理性,网购消费金额和总体满意度较高。

  网购商品类别丰富,“吃穿用”占半壁江山

  网上购物消费品种覆盖面广。从调研结果来看,网上购物消费覆盖各个方面,访谈内容中提及的18个商品(服务)类别均有发生网购消费行为,人均参与6个类别的消费。在所有的商品(服务)中,“衣食”类产品为最受网购用户欢迎的网购商品服务类别,87.6%和78.2%的受访用户曾分别网购过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和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参与家庭日杂用品和个人护理用品消费的,分别占69.4%和67.1%;参与通讯游戏充值消费占45.9%。此外,家用电器、手机和手机配件、餐饮旅游住宿等商品服务类别也都有超过三成的受访者参与了消费。

  “吃穿用”消费金额占半壁江山。从消费类别来看,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类,家用电器类,手机、手机配件类和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类消费金额占比均超过一成,合计占网购总金额的54.2%。紧接其后是保险、演出票务类,餐饮、旅游、住宿类等享受型服务消费支出,以及家庭日杂用品和个人护理用品,消费金额分别占比7.0%、5.7%、5.5%和5.2%。

  网购替代作用明显,网购消费水平较高

  调研结果显示,网购商品(服务)总体网购替代率为86.6%,还有13.4%是受网购刺激新产生的。较高的网购替代率表明线上消费对线下消费的替代作用明显。

  分商品服务类别来看,飞机票、火车票(12306网站和航空公司网站除外),手机、手机配件,保险、演出票务,工艺品、收藏品以及家用电器的网购替代率超过九成,家具,餐饮、旅游、住宿,汽车用品、家政家教保姆等生活服务,通讯游戏充值,个人护理用品,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书报杂志及音像制品,家庭日杂用品的网购替代率超过八成,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数码产品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网购替代率超过七成。

  从人均消费金额来看,近三个月人均网购消费额达到5018元,消费金额保持较高水平。其中,服装鞋帽家用纺织品消费额最高,达到805元;其次是家用电器、手机及配件和食品饮料烟酒保健品,分别达到661元、641元和612元;再次是保险演出票务是349元,餐饮旅游住宿、家庭日杂用品、个人护理用品、家具、计算机及配套产品的人均消费均超过200元;通讯和游戏充值、其他商品和服务、数码产品的消费额均在100—200元之间,消费额最少的类别是飞机票、火车票,数码产品和工艺品等。

  网购总体满意率较高,刺激消费作用明显

  调研显示,84.7%的受访者表示“基本满意”(70.6%)和“非常满意”(14.1%),15.3%表示“一般”,没有人表示不满意。在问及通过网上购买商品和服务的主要原因时,多选情况下,81.8%的受访者认为网购“足不出户,节约时间”,57.1%认为“价格比实体店便宜”,45.3%认为网购“商品(服务)品种丰富,可以进行充分的比较”,45.3%认为网购可以“随时随地可以购物”,27.4%认为 “可以买到本地没有(或者很难找到)的产品”,还有20.0%和14.1%分别认为“货物配送便捷”“可以享受方便的退换货服务”等。 

  网购消费具有方便快捷、选择多样、互动性强、突破时空限制、价格透明等突出优势,使得受访者对网购体验的满意度较高,对刺激消费有明显作用。

  从受访者网购消费频率来看,网购消费已成为人们的常态化生活模式,53.5%的受访者表示每月网购2—5次,22.4%表示每月网购6—10次,每月超过10次的也有15.9%,可以看出网购频率相对比较高。

  方便快捷的网购对人们外出购物次数的影响也显而易见,超七成的受访者表示网购减少了外出购物的次数。其中,28.2%的受访者表示外出购物明显减少,45.9%表示有所减少。同时,网上购物活动的增加还影响了人们购买商品(服务)的数量以及生活消费支。27.1%的受访者表示数量增加了,45.3%表示基本不变,27.6%表示有所减少。网购对生活消费支出金额增长有所促进,43.5%的受访者表示增加了生活消费,29.4%表示基本不变,27.1%表示有所减少。


首页 | 市场观察 | 分析研判 | 政策法规 | 价格行情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主办
©Copyright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69967号-1
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中山网传媒有限公司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